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3月 > 0307 > 中证寻股台

阳泉煤业:国企改革值得期待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东北证券2018-03-08 11:01

  [摘要]  

  无烟煤稀缺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国资委,目前主力生产矿井为一矿、二矿、平舒公司、开元公司、新景矿公司和景福公司六个生产矿井,年生产能力达3000多万吨,近年来产量稳步在约3000万吨水平,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原煤产量分别为3320万吨、3250万吨、1735万吨,产量释放较为平稳。阳泉煤业煤种以优质无烟煤、贫瘦煤为主,是国内知名的无烟煤生产基地,收入结构主要包括煤炭(洗末煤、洗块煤、喷吹煤和煤泥)、供电和供热业务,其中洗末煤主要用于五大发电集团企业,块煤主要用于阳煤集团旗下化工企业,喷吹煤主要用于河北和东北钢厂,产品种类较为齐全,长协占比较多。  

  产能置换化稳步推进。公司于2017年7月13日公告,公司拟置产能指标937.6万吨/年,利用淘汰产能指标,加速新建产能投产,促进升级转型。产能购置计划具体为:利用泰昌公司(100%权益)关闭后的产能指标18万吨/年;收购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停置换指标561万吨/年(该项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收购外部市场购置换指标358.6万吨/年。截至2017年7月13日公告,公司已和外部市场签订购置协议87.7万吨/年,还有270.9万吨/年有待寻找转让方。  

  产能置换稳步推进为后续产量增量提供有效保证。 

  阳煤集团旗下优质资产众多,国企改革值得期待。山西省国资委将2018年确定为国企国资改革深化年,近期山西主要煤炭企业提质增效措施频繁,公司控股股东阳泉煤业集团是全国最大无烟煤生产企业和冶金喷吹煤生产基地,煤炭板块拥有煤矿48座,保有储量200亿吨,煤炭产能1亿吨,也是山西三大铝工业基地之一,现有总资产2139亿元。阳泉煤业作为公司控股股东阳煤集团煤炭板块唯一上市平台,未来国企改革值得期待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68元、0.62元、0.74元,对应PE为11.94x、13.10x、10.97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投放速度超预期,发改委限价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