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1月 > 0109 > 头条新闻

大消费活跃沪综指“8连阳”

贵州茅台总市值超9800亿元

作者:周佳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8-01-09 15:33

  中证网讯 (记者 周佳)1月9日,沪深主板延续缓步震荡上行的总体态势,其中,沪综指实现“8连阳”,创业板指表现则稍显疲弱。盘面上,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再度走强,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小天鹅A等龙头股纷纷改写历史新高;而近期持续走强的周期股集体弱势回调。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413.90点,上涨0.13%;深证成指报11447.09点,上涨0.57%;创业板指报1803.59点,下跌0.14%;中小板指报7749.52点,上涨0.39%。成交量方面,沪市今日全日成交2382.50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442.1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缩量。

  热点方面,今日大消费相关板块再度集体走强。其中,贵州茅台的表现最为吸引眼球,股价盘中再创783元历史新高,对应总市值超9800亿元,距离万亿市值仅一步之遥。在消费升级的影响下,大消费龙头公司优势地位稳固、马太效应凸显,把握竞争力强的大龙头和细分行业龙头才能够尽享确定性红利。而具体到,A股大消费领域中的白酒、家电、医药行业这“三驾马车”,还是最先看好白酒的确定性机会,东方证券认为,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提价,进一步打开了行业“天花板”,高端白酒价值回归后原本备受挤压的300元至500元价格带竞争格局变好,次高端白酒迎来增长机会。医药行业方面,华安证券表示,重磅产品密集问世将成为创新药行业保持未来持续增长的强大推动力,未来10年是中国将完成从仿制药大国向创新药强国转变的重要时期,创新药将是A股医药行业最重要的投资机会。

  另外,看好券商龙头后市表现的机构正在逐步增多。国金证券发布策略观点认为,目前券商板块具备低估值优势(整体PB1.7倍左右),尤其龙头券商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其中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PB均在1.4以下;目前龙头券商估值基本上均低于板块整体水平,处于底部,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2018年“春季躁动”A股行情基本确立,券商板块具有“估值极低、业绩改善预期、机构增配空间大”等优势,后续“A股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亦是催化剂。因此看好当前券商板块,尤其是券商龙头的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予以关注。

  技术上,随着沪综指站上3400点平台,技术面压力在逐步加大。短期市场存有一定向下修正需求,但股指中长期震荡上扬的总趋势将不会改变。总的来看,后市量能的变化较为关键,投资者应予以重点关注。

  总的来看,市场“春季行情”将大概率延续。川财证券称,依然认为市场将维持强势,尽管可能出现震荡回踩,但幅度有限,“春季行情”远未结束,建议仍积极配置个股。

  具体配置上看,A股在经过年初快速、连续的反弹后,或面临一定的技术性回调需求,短期市场可能开始关注补涨逻辑,首先是蓝筹中的大金融和消费、交运等低估值补涨蓝筹;其次是成长中的芯片、 5G、游戏等龙头个股。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