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12月 > 1208 > “股科”问诊室

银行行业:完善中小银行流动性监管,引导银行减少期限错配

作者:来源: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7-12-08 09:22

  事件:

  2017年12月6月,为促进我国银行业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维护银行体系的安全稳健运行,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流动性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银监会将根据各界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适时发布。

  投资建议:

  监管节奏趋缓且协同强化,供给侧改革利于行业不良底层资产改善,银行业不良反弹趋缓,基本面稳中向好,板块配置价值提升,我们维持对银行板块的买入评级。继续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政策风险较小、负债成本可控、股息率稳定的国有大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适度关注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

  风险提示:1、流动性冲击超预期;2、利率波动超预期;3、经济增长超预期下滑;4、资产质量大幅恶化;5、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

  核心观点:

  主要修订内容:弥补中小银行监管空白;引导银行减少期限错配《流动性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新引入三个量化指标,修订后的《流动性办法》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并对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和流动性匹配率设置了合理的过渡期。

  (1)新增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2018年底≥100%),适用于资产规模在2000亿元以下的中小银行(主要是农商行),弥补监管空白。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即简化版的流动性覆盖率(LCR),反映压力状态下银行短期流动性状况,目的是提高银行应对短期流动性风险的弹性。

  (2)新增流动性匹配率(2019年底≥100%)监管指标,适用于全部商业银行,引导银行通过结构调整减少期限错配。该指标与净稳定资金比例(NSFR)目的类似,但计算较简单、敏感度较高、容易监测,用于衡量商业银行主要资产与负债的期限配置结构,旨在引导商业银行合理配置长期稳定负债、高流动性或短期资产,避免过度依赖短期资金支持长期业务发展,提高流动性风险抵御能力。

  (3)净稳定资金比例(≥100%)纳入监管指标,适用于资产规模2000亿元(含)以上的商业银行,风险敏感度较高、计算较为复杂,该指标已具有较长的监测历史,因此不设置过渡期,反映银行中长期流动性状况,目的是防止银行过度依赖短期批发性融资,鼓励银行对表内外资产的流动性风险进行充分评估,引导银行通过结构调整减少期限错配,增加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提高中长期抗风险的能力。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