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10月 > 1023 > 中证寻股台

伊利股份:市场份额加速向伊利集中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东吴证券2017-10-23 14:54

  [摘要]

  投资要点乳业开启二次增长,我们提出差异化逻辑:原奶进入新3年大周期+中小企业退出市场带来的集中度提升叠加蒙牛竞争趋缓是本次核心驱动因素,另外渠道下沉&结构升级持续存在且还在加速。我们跟踪3年数据显示:从2Q17开始,乳业和伊利均进入拐点加速复苏。

  中小企业收缩+奶荒导致成本波动+食品安全监管趋严,行业集中度向龙头提升,伊利市占率提升明显。行业经历13年奶荒事件与经济下行周期,成本需求大幅波动,中小乳企生存环境恶劣,叠加食品安全监管趋严,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叠加产品老化和财务作假等问题,至少腾挪行业空间5-10%百分点约300亿,龙头份额显著提升。同时随着伊利蒙牛整体收入快速提升,费用率稳中有降,蒙牛更换管理层减缓价格战,行业竞争格局出现改善局面。伊利以深度分销为主的现代渠道管理体系更利于抢占增量市场,市占率加速提升。

  原奶新周期:乳制品企业盈利最好的阶段是原奶价格温和上涨时期(奶荒奶价暴涨暴跌除外)。奶价温和上涨,龙头企业通过结构升级+提价+减少促销完全抵消成本上涨影响,毛利率稳中有升,费用率下降,净利率提升。观察伊利数据可佐证:2012Q1~2013Q2,此时原奶价格温和上涨(+2%~6%),伊利净利率同比提升3~6个百分点,提升显著。中国奶价看国际,13年奶荒后全球原奶供给去产能结束,需求稳定,原奶价格进入温和上涨的3年大周期起点,伊利的净利增速将步入上升周期,叠加奶粉复苏,我们预计3Q17净利润增速15%+,扣非利润或超30%,伊利18年净利增速超25%。

  结构升级趋势明显,高端化进程持续加速。伊利高端产品收入占比从14年约39%快速提升至16年的49%,提升速度较快。我们预计2017E伊利高端占比分别约53%,未来结构升级呈现加速趋势。

  渠道下沉:消费者结构变化+人口回流,下线城市享受红利,成为增量主要来源。受到消费者结构变化与人口回流以及现代零售渠道发展两大因素影响,下线城市及村镇市场成为未来消费主力。渠道调研发现1H17液奶行业县乡市场收入增速5%~10%,远高于行业整体增长;伊利凭借强大渠道渗透力,在县级市场收入增速超20%,也高于公司整体13%的收入增长。伊利渠道下沉始于05年,到16年直控村级网点已达34.2万家,翻了2倍;伊利渠道结构中乡镇及以下市场占比超过4成,且乡镇以下渠道集中度提升速度显著高于一二线城市。

  伊利股份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原奶周期+中小企业退出叠加蒙牛竞争趋缓+渠道下沉+结构升级认为伊利进入新3年大周期。上调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收入679/760/847亿元,EPS为1.08/1.35/1.62元(同比+16%、24%、20%),综合考虑历史估值和全球可比公司估值水平,我们给予18年25~30XPE,目标价34~4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乳业竞争加剧,上游供给调整不及预期。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