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9月 > 0913 > 中证寻股台

中集集团:公司业绩大幅好转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国海证券2017-09-13 14:43

  集运行业复苏,公司集装箱业务量价齐升,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是全球集装箱龙头,市占率50%,产品包括标准干货箱、标准冷藏箱和特种箱等全系列集装箱产品。由于持续多年的全球经济、贸易不景气,集运行业供需失衡致运价持续走低,2016年集运业陷入全行业亏损的境地,多家航运公司相继展开并购重组,延缓了资本投资和对新箱的采购。2016年三季度末随着韩进海运破产保护事件的发生,集运行业供给压力释放;2017年以来全球经贸复苏带来了需求的改善,供需结构趋于优化,行业开始出现复苏。CCFI指数从2016年4月29日历史最低点632上涨至2017年9月1日的839,涨幅32.75%,回暖趋势明显。集运行业的复苏及业内水性漆环保自律公约的实施带动了集装箱的量价齐升,2017年上半年公司普通干货集装箱累计销售53.57万TEU,同比增加124.80%;全球20英尺干货箱价格从2016年1月最低点1276美元/TEU提升至2017年3月2250美元/TEU,涨幅76.3%。2017上半年公司集装箱业务实现营收100.49亿,同比增长105.14%,净利润6.81亿,去年同期亏损1.40亿,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提升3.50pct。年内全球经济或将企稳,集运业复苏态势有望持续,公司业绩将持续修复。

  国内国外齐发力,道路车辆(不含重卡)业务快速发展。子公司中集车辆(集团)作为该业务的运营主营,已在中国、北美、欧洲及新兴市场建立了25个生产与研发基地,形成十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的专用车产品线,产品包括集装箱运输半挂车、仓栅车、罐式车、环卫车、特种车等,产品覆盖国内及海外主要市场。国内市场方面,受治超限载政策及基建项目增加影响,2017年上半年道路车辆轻量化产品及智能渣土车同比有较大增长;国外市场方面,欧洲市场逐步回暖,局部新兴市场需求活跃。2017年上半年公司完成销量8.15万台,同比增长39.90%;实现营收97.20亿元,同比增长38.59%;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56.96%。预计下半年国内治超、环保等政策影响因素仍然存在,海外市场依然向好,车辆业务有望维持高速增速。

  受益天然气消费强劲复苏,能源装备业务有望大幅好转。该业务的运营主体为中集安瑞科(港股上市,代码:3899.HK),公司持有其70.79%的股权,主要从事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其中能源装备涵盖天然气存储、输送、加工及配送全产业链设备。2016年,中集安瑞科终止收购南通太平洋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3.60亿元(公司提供的贷款及贷款担保合计14.80亿元),使该业务板块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2017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大增及利好政策的不断催化下,LNG装备需求有所回升,板块实现营收50.61亿元,同比增长16.65%,实现净利润5.2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其中能源装备分部实现营收21.64亿元,同比增长49.7%。预计公司该业务今年坏账计提将大幅减少,受益天然气产业链复苏影响,能源装备盈利水平有望持续上升。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