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8月 > 0808 > “股科”问诊室

重卡行业:销量持续超预期 龙头仍有上行空间

作者:来源:中银国际2017-08-08 08:58

  事件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报道,2017年7月中国重卡市场预计销量9.4万辆,同比大增89%,增幅较6月增加约25个百分点,环比6月仅微降3.7%;1-7月,重卡市场预计累计销售67.8万辆,同比增长74%。

  点评

  7月重卡销量大超预期,全年有望达107.8万辆。

  7月重卡销量达9.4万辆,同比增幅达89%,超出我们及市场预期。工程类重卡底盘销量高增长,加上牵引车需求保持较高景气度,是7月重卡销量持续高增长的主因。大宗商品上涨,也对作为运输主力的重卡销量助力较大。我们预计上述因素还将在下半年持续影响重卡的销售,2017年全年重卡销量有望达到107.8万辆,超越2010年历史最高销量纪录,再创新高,较2016年增长47%。

  经济增长+治超带动需求中枢上移,无需过度担忧2018年大幅下滑。

  目前经济总量约为2010年的两倍,重卡保有量高,带来较大回转余地。GB1589-2016法规实施后,单车运力普遍下降10%-20%,带动新增需求的影响仍将持续,且2017年重卡库存较低,2018年需求转化率高,预计不会出现景气度大幅下行的局面。我们预计2018年重卡销量有望达到98万辆左右,较2017年下降9%左右。

  龙头标的业绩弹性巨大,有望复制2010年股价走势。

  重卡持续热销为产业链公司带来较大盈利弹性,主要龙头标的销量与盈利数据均与历史销量最高的2010年接近,有望复制2010年股价走势。建议重点关注中国重汽与威孚高科,预计2017年中国重汽的净利润有望达7.0-8.0亿元,超越2010年规模,参考2010年估值,预计中国重汽仍有17%-34%的上涨空间;威孚高科2017年净利润有望达到22.0-25.0亿元,接近其2010年净利润的两倍,按照15倍估值,预计仍有25%-40%的上涨空间;潍柴动力目前市值超过2010年高峰时的90%,2017年净利润难以超过2010年的水平。

  【风险提示】

  1)重卡销量不及预期;

  2)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盈利能力不及预期。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