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2月 > 0210 > 中证寻股台

恒逸石化:业绩略超预期 增持评级

分享到微信2017-02-10 10:47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信建投

  [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7.6亿元~8.5亿元,同比增长311.69%~360.44%,每股EPS区间0.56~0.63元,其中2016Q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2.57亿元~2.97亿元。

  简评利润大幅增长,四季度PTA价差扩大业绩表现亮眼2016年我国PTA新增产能仅汉邦石化的220万吨/年,全年的有效产能在3550万吨左右,根据中纤网的统计2016年我国PTA产量为3252万吨,有效产能开工率达到91.6%,供需实现紧平衡,盈利能力逐步改善,其中2016Q2和2016Q4受益于油价反弹,PTA价差较好,我们跟踪的2016年PTA的分季度价差分别为472、522、373和513元/吨,再加上Q2和Q4有一定的库存收益,所以2016Q2和2016Q4公司净利润分别达到2亿元和2.57~2.97亿元,2016Q1和Q3业绩分别为1.52亿元和1.51亿元。

  PX-PTA-聚酯产业链利润向中下游转移,PTA行业趋势向好过去的数年间,聚酯产业链(PX-PTA-PET)不同环节的产能投放节奏出现周期性错位,供需关系发生变化。由于过去5年的大举投资,PTA产能从2010年的不到1500万吨/年大规模扩张到2015年的超过4600万吨/年,增长超过2倍,造成PTA产能过剩局面,行业连续几年陷入亏损、甚至龙头企业也一度亏损;由此,行业发生一次市场驱动的“去产能、去库存”的供给侧结构调整在所难免,效率低下的老旧装置等亏损产能则被迫长期停车面临淘汰。

  展望2017年,PTA行业新增产能为嘉兴石化的220万吨/年,复工的产能包括远东石化的140万吨/年,之前长期停工的蓬威石化90万吨/年的产能有望开工,翔鹭石化的450万吨/年的产能重启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复工,我们认为2017年PTA行业将重回供过于求的格局,盈利承压;如果不复工,考虑到嘉兴石化的性能产能要下半年才会投放,2017年上半年PTA将继续保持供需紧平衡的态势,2017年下半年随着嘉兴石化的投产,PTA的供需略有压力,整体将保持供需弱平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