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1月 > 0126 > 头条新闻

机构解析:节后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分享到微信2017-01-26 12:04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柴峥 整理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示声明:

  本文涉及的行业及个股分析来源于券商研究报告,仅为分析人士对该行业及个股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1、水泥行业:从微观层面看水泥的2017,乐观一点

  2017年市场习惯性向2014年对标,心态也偏悲观,但我们认为2017年和2014年不太相同,应对水泥持乐观态度。n自上而下看,2017年和2014年有相同之处,同处于地产放缓,基建补量。但也有不同之处,2017年海外需求更好,工业投资底部回升,此轮经济复苏周期或更长。地产投资增速缓慢下降,对应水泥需求增速的下降幅度也较小,我们测算2017年水泥需求增长0%左右,较2016年增速下滑3个百分点。而2014年水泥需求增速为1.80%,增速下滑了7.8个百分点。

  自下而上看,2017年和2014年差别较大,2014年下半年企业的激烈竞争导致盈利水平出现大幅下滑,2017年水泥供需边际变化非常小,加上低库存和供给侧政策的加强,企业的预期比较平稳且谨慎。我们认为盈利水平将能够维持在中等甚至更高一些,龙头企业盈利则创新高。具体而言:

  第一,从供需边际来看,2013年(需求增长9.6%,供给增长5.6%)至2014年(需求增长1.8%,供给增长4%)的变化相当大,而2016年(需求增长2.5%,供给增长1%)至2017年(需求增长0%,供给增长1%)非常小。

  第二,经过上一轮的大幅扩张和兼并重组,各区域竞争格局明显优于2014年。

  第三,企业对于行业增长更加谨慎,而对于盈利的诉求趋于一致,心态、行为更理性。大企业更积极主动参与到供给侧改革之中。

  2017年的景气走势可能呈现“淡季微幅下跌,全年高位震荡”。低库位和供给侧政策的强力介入,1季度可能出现阶段性熟料紧张甚至短缺。“乐观一点,多买点水泥”,首推海螺,动态PB目标在1.4以上。推荐华新水泥、万年青、冀东水泥等。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