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1月 > 0125 > 头条新闻

机构解析:周四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分享到微信2017-01-25 12:13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柴峥 整理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示声明:

  本文涉及的行业及个股分析来源于券商研究报告,仅为分析人士对该行业及个股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1、新通信行业:1.2万亿信息基建方案延续投资强度,结构与主体出现重大变化

  1.2万亿延续了2013到2015年的高位投资规模,预期中的2016到2018年建设支出下滑得以平抑。2013到2015年均开支为4,182亿元,较之前3,410亿的水平提升超22%,从现有300万4G基站规模和固网宽带普及率来看,市场普遍预期未来3年难有新的方向填补LTE建设充实后产生的投资空心,但新方案延续了之前的强势,对2019年前投资力度的担忧可以解除,从2016年运营商规划开支看,比2015年下滑18.9%,意味着2017和2018两年通信设备将迎来向上的势头。

  建设结构出现重大分化,光网络占比增长迅猛,应用网络异军突起值得关注。引领带动的重大工程包括:骨干网495亿元,城域网1,271亿元,固定宽带接入1,884亿元,移动宽带接入3,902亿元,国际通信网256亿元,应用基础设施1,214亿元。涉及光网络建设的项目合计3,906亿,占比43.25%,和移动宽带接入网规模相当。另有占比13.46%的投入在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包括IDC、业务平台与系统、CDN和支撑系统等,体现出了基础设施建设从设备向新网络架构和平台方向过度,业务范畴从管道向内容服务拓展的变化。应用网络是运营商最有希望介入应用和内容的价值部分,该领域布局值得重点关注。

  投资主体显著增多,有助于分担运营商的投资压力,共建共营模式或为未来重点变化。从投资主体看,除了骨干网、城域网和移动接入是由运营商、赛尔网络、广电和铁塔等完全承担外,固网宽带接入和固网接入有鹏博士、网宿、京东、奇虎、腾讯和阿里等民营企业参与承建。长期以来,外部性对电信行业的贡献一直是吞噬性的,运营商并未从管道供应量的扩充上享有匹配的利益,因而投资需求和投资能力的落差成为主要矛盾。建设主体大量放宽,极大的缓解了基础运营商的投资压力。我们认为,运营商后续投入重点一方面是提升网络能力,另一方面还在加强新业务和新战略转型,向摆脱管道化方向发力。注意到参建的民营主体并不具备基础运营牌照,则共建共营是未来合作的重要方向,存在较多变化。而除了9,022亿元的重大工程,仍有3,000亿没有明确具体方向,我们认为,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创新业务上将是这部分资金投入的重点,同样也是需要有垂直行业的主体共同参与的,在共建共营方面还有非常大的业务拓展空间。

  投资建议: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东软载波,东方国信。 风险提示:系统风险、竞争风险。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