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1月 > 0120 > 中证寻股台

正海磁材:双主业驱动加速增长 买入评级

分享到微信2017-01-23 09:05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太平洋证券

  [摘要]

  事件: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公司业绩预计同比上升15-30%,净利润为18,133.14-20,498.34万元。

  业绩变动原因:(1)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业务加大汽车市场的开拓力度,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汽车EPS领域取得较大的增长,同时公司加强费用控制;(2)上海大郡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业务实现大幅增长。

  点评:

  烧结钕铁硼将实现中高速增长。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作为第三代磁性材料凭其高新能源被广泛应用于风电、汽车、医疗、电子和军工等领域。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由日本住友金属发明,并通过专利垄断市场。

  随着,原始成分专利的到期,以及我国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永磁材料企业经过几十年的研发和大规模生产,我国早已成为稀土永磁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汽车领域是烧结钕铁硼应用的高端市场,要求严,门槛高。正海磁材通过多年的研发,成功打入汽车EPS用电机市场,成为国际性企业的供应商,这是对其技术和产品的认可,该业务将保持高速增长。另外,全球汽车电动化、节能化趋势不可逆转,单台乘用车对烧结钕铁硼的需求在2kg左右,这是完全新增的市场需求,未来年需要量将达到几千吨的水平。该领域需求烧结钕铁硼产品最高牌号,需经过长期的实验认证才能量产并装车。

  公司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产品已经得到国内外众多客户的认可,将成为公司增速最快的业务。永磁直驱风机市场稳中有升。正海磁材是全球最大永磁直驱风电设备供应商的最主要供应商,随着永磁直驱风机的市场份额增长,对永磁体的需求也平稳增长。变频空调将转回烧结钕铁硼。采用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变频空调体积小、噪音小、节能效果更明显,随着家电能效等级要求的提高,更多变频空调将重新走稀土永磁的技术路线。稀土金属有涨价预期。稀土材料凭其优异的磁学、光学等性能,应用市场广泛。我国稀土资源分布广,储量大,开采成本高。长期以来,我国都是稀土原材料供应大国,却没有定价权,导致稀土资源企业处于普遍亏损状态,我国稀土原材料急需供给侧改革。2016年,以工信部牵头的打击黑稀土(稀土盗采盗卖)行动已经展开。因此,我们判断在未来的几年内,稀土原材料价格应该会稳中有升,这对整个稀土产业链都是利好。

  上海大郡是新能汽车电机电控龙头。上海大郡是正海磁材控股子公司,双方具有上下游关系,协同性好。大郡现有电机电控总成产能20万套,未来再建40万套。根据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路线图》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保有量超过500万辆,2016年的销量只有51.7万辆,累计刚超过100万辆。未来几年内,新能源汽车年复合增长将保持30%以上,乘用车市场空间最大。

  大郡与国内主要整车或是配套企业都有接触,且是北汽、广汽、银隆等国内知名企业的最主要供应商。电机电控占据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中的两席,处于新能源汽车领域非常重要的地位,整车厂一旦选定供应商就很难更换。

  投资建议:公司属于高技术企业,双主业在相应的细分市场都有非常重要的市场地位,未来几年内都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38元、0.52元和0.68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46/34和26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