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1月 > 0105 > 头条新闻

机构解析:周五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分享到微信2017-01-05 14:31 | 分享到: 作者:葛春晖整理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示声明:

  本文涉及的行业及个股分析来源于券商研究报告,仅为分析人士对该行业及个股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1、电力行业:首个输配电定价办法出台,电价机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事件:1)发改委发布《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旨在建立独立输配电价体系。2)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2017年1月1日全国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将不作调整。

  对此点评如下:电改9号文明确,电价机制从目前的“定两端,放中间”转向“定中间,放两端”。电网的盈利从获取购销差价转向获取固定过网费;两端是指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中间是指输配电价。

  2017年1月,我国历史上首个输配电定价办法出台,电价机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1)输配电定价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针对超大网络型自然垄断电网行业的定价办法。2)定价原则是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办法》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既明确规定了折旧费、运行维护费、有效资产、准许收益率等指标的核定原则和具体标准,又明确规定了不得计入输配电价定价范围的成本费用、资产,还规定了分电压等级、分用户类别输配电价的计算办法。3)省级电网测算结果近期公布:发改委正在指导相关省级主管部门测算2016年3月启动的12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近期将陆续向社会公布。剩余14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正在进行成本监审,今年上半年将依据《办法》制定输配电价。

  本期(2015年11月~2016年10月)煤价均值略微上涨,2017年1月煤电上网电价不调整。1)新的煤电联动机制:发改委于2015年底完善了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完善后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规定,依据向社会公布的中国电煤价格指数和上一年度煤电企业供电标准煤耗,测算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每期电煤价格按照上一年11月至当年10月电煤价格平均数确定。本期全国电煤价格指数平均为每吨347.5元,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的年度燃煤电厂供电标准煤耗为每千瓦时319克。2)2017年1月煤电上网电价不调整:根据煤电价格联动计算公式测算,2017年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全国平均应上涨每千瓦时0.18分钱。由于联动机制规定,标杆上网电价调整水平不足每千瓦时0.20分钱时,当年不调整,调价金额纳入下一周期累计计算。据此,2017年1月1日全国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将不作调整。

  各地电改全面推进,优选具备核心竞争要素投资标的:1)具有优质配网资产,售电业务拓展能力强:三峡水利、郴电国际、广安爱众、文山电力;2)度电成本低,发售一体化:长江电力、国投电力;3)掌握优质客户资源,先发优势强:科达洁能、穗恒运A。(兴业证券 汪洋;孟维维;濮阳;符云川;敖颖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