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1月 > 0104 > 头条新闻

机构解析:周四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分享到微信2017-01-04 14:39 | 分享到: 作者:葛春晖整理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示声明:

  本文涉及的行业及个股分析来源于券商研究报告,仅为分析人士对该行业及个股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1、电动物流车专题报告:蛰伏之后,蓄势待发

  电动物流车市场增长确定。电动物流车主要用于城市物流,替代其中大量使用的轻微卡、轻微客以及部分A级以下MPV。电动物流车市场的增长将得益于城市物流需求增长以及在物流车中渗透率的持续提升:1)快递业务量预计未来仍将延续高增长,支撑城市物流保持旺盛需求;2)由于补贴和较低的用电成本,电动物流车相较于燃油物流车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补贴退坡不改成本优势地位。

  预计2017年全行业有望实现10万辆左右的销量,同比增速超过100%,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40万辆,销售额600亿元左右。由于2016年的订单进一步积压到2017年、新补贴政策对电动物流车相对友好,预计2017年电动物流车全行业有望实现10万辆左右的销量,同比增速超过100%。电动化趋势将在物流车领域中持续,从客车型向卡车型渗透,最终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实现40万辆,对应600亿元左右的销售额。

  行业准入和补贴政策陆续提高门槛,利好龙头企业,未来需重点关注补贴目录和地方政策对产业格局的影响。骗补结果公布之后,国家对电动物流车行业的支持方向不变,但行业准入、国补政策、推荐目录已对电动物流车在行驶过程中的性能指标将提出更高要求。此外,地方补贴和使用类政策出台落地较少,对产业发展已形成阻碍,仍有较大调控空间。未来需重点关注补贴目录和地方政策对产业格局的影响。

  整车厂最具投资价值,主打快递、客货两用和轻卡市场的车型将相继成为主力车型。目前产业链上整车环节价值最大,议价能力最强,这种趋势将在补贴退坡后进一步增强。快递类用户购车以成本为首要考虑因素、其市场有新增需求、易受到政府指导,因此市场启动最快。能以定制化方式灵活满足快递物流企业需求的电动物流车厂在近两年能更快实现销量增长,建议重点关注新海宜和小康股份。微客和轻卡未来销量最高,分别占总销量36%和29%,加上轻客、A0级MPV中客货两用的用户,客货两用车型和轻卡未来将成为电动物流车的主力市场。提前布局,且有强大营销渠道和政府公关能力,能实现异地扩张的车厂有望赢得先机,建议重点关注产品布局综合的东风汽车和进军电动轻卡的传统轻卡强牌江淮汽车。

  租赁运营价值将在电动物流领域进一步凸显。新能源汽车租赁通过匹配车厂与用户的不同需求做大终端市场,并重新分配新能源汽车所带来的成本效益和补贴收益。电动物流车的租赁需求更强,主要因为1)物流行业本身有提升效率的需求,2)在部分省市,个人和没有运输资质的企业较难申请电动物流车地方补贴,租赁是用户享受补贴和电动经济效益最合理的方式。建议关注率先进入运营领域的科泰电源以及参股地上铁租车的科陆电子。 (天风证券 崔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