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12月 > 1229 > 头条新闻

机构解析:周五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分享到微信2016-12-29 14:29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葛春晖整理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示声明:

  本文涉及的行业及个股分析来源于券商研究报告,仅为分析人士对该行业及个股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1、煤炭:供需格局向好,17年均价或上涨50%

  主产区去产能力度大,海内外价格倒挂,预计2016年供给收缩约6%。2016年以山西为代表的焦煤主产区在去产能及限产政策执行上更为严格,因此预计2016年焦煤产量降幅更大,或达8%左右,2017年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升,焦煤产量较16年或有3%~5%的增长。由于全球供需矛盾激化,进口焦煤价格在四季度出现暴涨,海内外价格出现倒挂。因此,虽然前9月我国进口焦煤量同比有20%的增长(wind数据),但四季度进口量大幅萎缩,全年进口增长有限。预计2016年全年焦煤总供给约在5亿吨左右,同比下降约6%。2017年或微幅增长。

  2017年地产政策降温,压制焦煤需求。焦煤需求主要受到房地产及基建影响。房地产方面,2016年地产销售显著好转带来钢铁行业量价齐升,但预计2017年房地产降温将成为压制焦煤需求的主要因素。基建方面,2016年下半年政府大力推行PPP项目,核准规模达2.14万亿元(新华社消息),因此预计2017年基建投资有望高增长,进而拉动钢铁及焦煤需求。预计2016年焦煤消费量有望增长1~2%,2017年将随钢铁产量下降微幅下滑。

  2017年焦煤均价或上涨50%。焦煤价格显著上涨主要基于以下逻辑:山西为主产地,供给收缩快;国内钢铁产量回升,需求强劲;海外需求回升,进口减少。预计2017年焦煤均价或可维持在1200元/吨以上水平,较2016年均价上涨50%以上。

  投资建议。认为,2017年焦煤供需格局较动力煤好,全年价格维持高位盘:整行情,供给端释放有限,由于地产与基建形成一定对冲,需求端微幅下降,随着人民币贬值,焦煤净进口量将下降,利好国内供需格局。建议投资者关注价格调整企稳后的投资机会,2017年焦煤企业盈利改善可期。建议关注:上海能源,开滦股份,盘江股份,冀中能源,潞安环能,西山煤电。(海通证券 吴杰;李淼)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