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12月 > 1206 > “股科”问诊室

非金属类建材行业2017年度投资策略:需求为前提,价格与盈利驱动为主

分享到微信2017-01-09 13:08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稳增长”与经济L 型,水泥需求小幅稳定增长

  2015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主因是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回暖企稳,基建投资增速保持相对稳定, 综合作用下,1-9月GDP 实现6.7%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暖企稳, 亦利好水泥行业需求。展望2017年,稳增长与经济L 型仍是主旋律,地产与基建综合作用,水泥需求保持小幅稳定增长可期。

  行业重点区域供需格局改善持续

  整体来看,2017年,水泥行业新增供给有限,且对核心市场干扰度低; 此外,行业整体亏损面扩大时,主导企业引领的限产协同,及停窑检修等, 都带来行业供给侧的收缩。水泥行业区域性较强,不同的环境形成了不同的供需格局。华东、中南区域格局较优,需求自然增长,供给基本延续零增长;华北区域需求或有亮点,因其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等。

  价格基础好,利润改善

  2016年下半年价格表现较优,奠定2017年较好的价格基础。截止2016年12月,全国水泥均价291元/吨(不含税),累计较2015年持平, 较2016年2月低点已上涨约37%,上升幅度近80元/吨。 春节后视需求恢复情况而有调整,但整体仍将高于2016年。加上主导企业内部挖潜,单位成本、费用下降,2016年下半年以来利润同比改善的态势将延续。一季度为全国水泥行业传统淡季,3月后至4月,淡旺季切换之时的需求表现与价格水平,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水泥行业与企业的盈利水平。

  华东、中南及华北区域供需改善持续,优先选择盈利改善个股

  水泥行业需求保持小幅稳定增长,新增供给有限,整体上供需格局持续改善;2017年水泥价格基础较好,重点区域主导企业盈利弹性有望显现, 以华东、中南区域为主,推荐:华新水泥、万年青、海螺水泥。华北区域供需边际改善或有亮点,集中度提升及成本费用管控或助力冀东水泥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风险提示:

  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增速下滑;水泥价格下滑致行业及公司盈利增长不达预期的风险。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