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12月 > 1205 > 中证寻股台

富临运业:一核三极促发展 买入评级

分享到微信2016-12-05 18:20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长江证券

  报告要点

  主营业务发展稳健,优质资产不断注入富临运业是四川省客运龙头公司,客运主业竞争优势明显,整体经营稳健。

  公司近年来不断兼并收购省内其他客运公司,夯实主业实力:2015年,公司收购富临长运显著增强客运服务优势,提高盈利能力。但是,由于公司所处四川公路客运行业整体需求疲弱,以及铁路客运对公路客运形成潜在分流,公司客运主业增长动力不足。为突破主业限制,公司提出“一核三极”发展战略:以公路客运业务为核,通过选择优质客运标的,实施横向资源整合,力争进入国内行业前列,同时发展移动互联、新能源和金融三大板块。

  开拓“互联网+交通”模式,智慧交通逐步升级在移动互联创新业务板块,公司逐步开拓“互联网+交通”模式:于2015年6月上线“爱出门”APP;2016年8月上线“天府行”APP,以细分客运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综合性智能出行平台:一方面通过搭建线上平台,整合线下客运资源,实现客流导流,另一方面与其他网约车平台展开正面和差异化竞争。同时,还有助于探索“互联网+交通+旅游”业务模式,提供旅游集散服务、开行主题旅游客运线路,以旅客流量为初期导流。

  政策扶持,股东助力,试水布局新能源车运营新能源方面,公司在电动车运营领域具备较强优势:1)四川省产业政策大力支持;2)集团电动车制造业务的紧密协同;3)公司本身坐拥运营车存量及场地资源。电动车使用成本极低,在运营市场享有明显经济性:根据测算,通过将运营的燃油客车更换为电动车,可降低折旧及燃料成本约27%。判断未来富临运业逐步更换电动车进行运营后,整体盈利水平有望得到改善。

  布局金融服务,审慎推进相关产业在金融板块,公司陆续收购优质金融资产:首先以自有资金9883.8万元参股三台农信社,直接持有三台农信社9.5%的股权,成为其单一第一大股东,实现金融板块突破;然后,在2015年以3.36亿现金收购绵阳市商业银行8.65%的股权。另外,公司终止收购蜀电投资100%股权、间接持股华西证券的方案,是公司基于现行监管政策以及未来战略转型方面的审慎决定。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为0.51、0.64和0.70元,对应PE为33倍、26倍和24倍,维持“买入”评级。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