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12月 > 1205 > 头条新闻

机构解析:周二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分享到微信2016-12-05 12:57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柴峥整理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示声明:

  本文涉及的行业及个股分析来源于券商研究报告,仅为分析人士对该行业及个股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1、煤炭行业:缺口不在,今年以来煤价反弹告一段落

  本周观点

  动力煤:耗媒稍显疲弱,供需稍有过剩煤价仍将延续跌势。本周六大电厂平均日耗60.96万吨,环比下降0.51万吨,周五库存1249.40万吨,环比上升1.11%。

  北方四港日均吞吐量94.5万吨,环比上升6.55万吨,日均调入量97.5万吨,环比上升3.68万吨,四港库存1270.3万吨,环比上升4.81%,港口煤价下跌13元,晋北、蒙西坑口煤价下跌10元。近期重点电厂库存维持在6800万吨高位,主要源于耗媒表现低于预期,从往年来看12月沿海采购环比11月上升6%-10%左右,但今年在政策介入下电厂采购行为受到干扰,长协的快速落实下电厂对市场煤采购意愿不强,虽然港口供给基本已经到达上限,但目前时点上还是存在少许过剩。预计12月港坑煤价保持小跌态势。

  炼焦煤:下游焦煤库存持续上升,焦煤缺口不在。本周社会钢材库存环比上升2.47%,沪螺纹采购量环比下降16.83%,建筑钢材周成交量环比下降0.81%,终端需求平稳,Myspic指数环比上涨4.59%。本周163家钢厂盈利面47.24%,环比持平,产能利用率环比下降0.20个百分点至82.98%,监控产地煤价平稳。

  近期钢厂开工受到环保因素干扰,开工下滑使得原材料库存上升较快,本周样本钢厂及独立焦化厂库存延续上升态势,与前几周不同的是钢厂焦煤库存增幅较大,下游补库开始加速,焦煤供需近期将由前期缺口逐步过渡到紧平衡的状态,考虑到历年的补库节奏以及当前绝对库存水平,12月煤价大幅下跌可能性很小。目前焦化厂开工也明显受到环保因素的干扰,短期基本面或仍强于上游焦煤。

  投资建议

  基本面处在拐点周围,板块偏谨慎。本周煤炭板块下跌5.94%,跑输万得全A指数4.61个百分点。1、10-11月煤价上涨实质是需求偏旺背景下的补库周期叠加运输瓶颈所致,目前这一逻辑大幅弱化,动力煤近两周出现过剩,焦煤缺口也基本被弥补;2、地产限购及政策宽松使得中长期逻辑并不如此前两轮行情这么顺畅,板块短期及中期逻辑均不顺的情况下向上动力不足;3、维持板块震荡的判断,若春节之后复工不错且板块调整幅度较大则板块还有机会,关注焦煤标的冀中能源、潞安环能、西山煤电等。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