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12月 > 1201 > 头条新闻

机构解析:周五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分享到微信2016-12-01 15:10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葛春晖整理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示声明:

  本文涉及的行业及个股分析来源于券商研究报告,仅为分析人士对该行业及个股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1、铁路行业深度报告:铁总换届改革预期渐起,未来客货运侧重各异

  回顾铁改历史,政企分离后改革仍任重道远。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铁路体系半垄断的营运特征与市场化的经营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显现,铁路改革数次被提起,但最终落地效果均较为有限。10月9日铁总原总经理盛光祖退休,原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接任总经理,随着换届的落地,铁改有望加速进行。回顾过去几年铁改历史,从2011年6月份原铁道部印发《关于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确立国家铁路运输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改革推进方案》开始,我国铁运运输体系改革被提上日程,并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围绕政治体制改革、投融资改革、客货运价改及货运组织形式改革等几个方面加速进行,当前政企分离已初步完成,预计未来改革将重点在后几个方向展开,铁路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对比海外经验,终将市场化运作并引入民间资本。对标海外成熟国家的铁路运营体系,我国铁路系统尚处于大规模建设期,运营效率仍然较低。为了探讨未来铁路行业潜在发展方向,选取了在货运与客运领域最具代表性的美国与日本,研究其铁路行业的发展过程。认为,我国铁路系统最终将会走上类似的道路。参考美国铁路发展历程,我国铁路终将实现部分放开,完成半垄断向市场化运作的转变;而根据日本铁路的发展经验,引入民间资本助力铁路建设与提高运营效率也是未来铁路发展的趋势。

  行业估值处于低位,改革提升风险偏好。铁路行业当前17年PE水平在10-30倍区间,PB水平位于1.2-2.1倍区间,仅较历史低位高40%。认为造成估值较低的原因主要是近些年大宗商品运输需求疲软,行业业绩整体下滑导致。而当前行业基本面触底拐点隐现,行业估值有望得到修复。此外,铁总换届后短期看会显著提升行业风险偏好,长期看运营层面的改善与投融资体系改革可有效改善行业基本面。标的层面综合考虑货运量企稳将带来铁路货运板块业绩拐点与铁改预期提升风险偏好两点因素,仍推荐业绩企稳拐点将现,受益提高铁路集装箱化率与转型现代综合物流等铁路货改政策的铁龙物流、受益货运企稳与煤炭需求回暖、低估值高股息的大秦铁路与受益土地开发叠加客运提价、高铁运营业务带来靓丽业绩表现的广深铁路。(申万宏源 陆达;罗江南)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