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08月 > 0823 > 中证寻股台

登海种业:业绩亮眼超预期 增持评级

分享到微信2016-08-23 11:34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西南证券

  [摘要]

  事件:8月21日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公告,得益于公司玉米种子的推广面积迅速扩大,登海605销售量达到1015万亩,2016H1实现营业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21.2%;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30.3%。

  公司重点推广区域不属镰刀区域,政策影响小之又小。2016年国家计划截止2020年减少“镰刀弯”地区的玉米种植面积5000万亩以上,并计划2016年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000万亩以上。公司主推品种登海605和登海618以及进入推广成熟期的先玉335属夏播玉米种,主要推广地区集中在黄淮海平原,一方面这些区域不属镰刀区域,另一方面这些区域受环境影响,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我们认为此种政策下,尽管玉米种植面积未来有进一步缩减的趋势,但对公司的玉米种推广不构成严重影响。

  公司主打品种推广迅速,农业机械化趋势下登海系列前景广阔。公司的主推品种登海605预计15/16销售季推广面积可达2000万亩;处于产品导入期的登海618预计15/16销售季推广面积扩大至400万亩,同比增长35.3%。登海系列品种得以快速推广有赖于该系列种子高产、抗倒、耐密植、脱水快、宜机收等优良性能。玉米的机械化收割除受地形影响外,还受玉米性状的影响,我们认为登海系列品种将以其适合籽粒收割的优良特性备受青睐,未来随着农业机械化进程,该系列前景广阔。

  玉米价格持续下跌,公司或逆势受益。对于玉米种植户来说,玉米价格下跌,亩产量不变的情况下总收入下跌,因而有改种其他农作物的意愿。公司种子的主要推广区域黄淮海地区的种植模式为一年一季玉米一季小麦,种植户无改种其他农作物的动力。我们认为在此情况下,为避免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种植户将更加注重产量的提高,故而高产的玉米种子将备受青睐,而高产正是公司杂交玉米种的突出优势。另一方面,随着玉米价格的下跌,种子企业也将面临洗牌,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54元、0.65元、0.78元,考虑公司为种子行业估值最低的标的,建议保持关注,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玉米价格或继续下跌;玉米种植面积或继续缩减;新品种研发或不及预期。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