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可转债市场成交火爆 游资搅动“临停潮”

证券时报

  在近期A股整体不温不火的环境下,可转债市场一片热火朝天。在几只可转债接连炒至临停的刺激下,更多可转债受到资金的凶猛进攻,纷纷上演与正股大幅脱离的异常走势。

  蓝盾转债成交额超正股总市值

  10月19日因涉及周末发酵起来的量子通信概念,蓝盾股份被资金封住涨停板,连带着该公司的可转债蓝盾转债也出现大幅波动,大量游资涌入导致几度临停,最终收市涨超64%,成交额高达56.11亿元。

  昨日早盘时段,蓝盾转债经过两轮向上临停,涨幅一度突破65%,后震荡回落,最终涨幅13.07%。更夸张的是,蓝盾转债换手率达12570%,成交额126.2亿元,超过了其正股的总市值。目前,蓝盾转债的价格为320元,相对账面价值溢价2.2倍。这意味着,如果按此价格转股或者赎回,蓝盾转债的实际价值已经所剩无几,无论哪种方式的结果都将面临巨亏局面。

  对于昨日可转债大幅波动,蓝盾股份晚间公告称,“蓝盾转债”价格严重脱离与公司股价之间的关联,已偏离合理价值区间,且与市场宏观环境、行业情况及经营情况无关,主要受市场资金影响所致。此外,对于量子通信概念,公司公告称,目前在“量子科技”领域未进行市场业务开展、无相关业务收入。

  近日蓝盾股份和部分子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蓝盾股份表示,因部分债务逾期事项,公司及相关子公司面临诉讼、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等情形,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由于涉诉事项被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资产已被法院冻结、查封。

  10只可转债触发临停

  除了蓝盾转债,可转债市场中多股涨幅超过10%,包括盛路转债、模塑转债、横河转债、通光转债、金农转债、晶瑞转债等。涨幅最高的盛路转债昨日盘中最高涨超63%,尾盘收涨32.29%,最新价格336元,相对账面价值溢价2.36倍。

  昨日可转债市场触发“临停”15次,盛路转债、模塑转债、横河转债、蓝盾转债、百合转债等触发两次临停,通光转债、广电转债、万里转债、凯龙转债、九州转债等触发1次临停。

  从成交情况来看,昨日共有17只可转债成交额在10亿元以上,分别是蓝盾转债、盛路转债、模塑转债、横河转债、广电转债等。蓝盾转债以126.2亿成交额排在首位,且超过A股任意一只股票昨日的成交额。由于巨量成交,昨日多只可转债筹码换了至少1遍。数据显示,35只可转债换手率超过100%,其中16只可转债换手超10倍。

  可转债为何狂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日市场平淡,而10月19日蓝盾转债大涨64%打出赚钱效应,各路资金纷纷转战可转债,从而引发了可转债狂热的现象;其次,可转债相对于正股交易方式更加灵活,其采用T+0交易方式且无涨跌幅限制,还具有通过质押回购进行融资加杠杆的功能,受到短线资金青睐。

  可转债大热股昨日午后回落

  可转债本身是一种债券但是具有转换成股票的功能,所以它兼具债券的安全性和股票的高收益性,是由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券。作为债券的时候,它拥有到期享受每年固定利息的权利。当转换成股票的时候,就享受和股东同等的权利。

  可转债的特点是,T+0交易;和债券一样,没有涨跌幅限制;比普通债券多了一种收益来源,可以换成股票卖了,赚取股票涨幅收益;熊市可以当成债券一样拿在手里,防御性强;牛市可以转成股票卖了,进攻性强。

  从收盘数据来看,这次“临停潮”都显示出炒作风险。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转债市场是T+0交易,容易出现个别债种单日暴涨暴跌的情况,投资者应小心其中风险,不宜盲目跟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