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三季度可转债发行数量超去年全年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继续扩容,前三季度发行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分析人士指出,可转债的优势逐渐被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认可。从目前的预案规模和发行进度推测,2021年可转债市场供给料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市场持续扩容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36只可转债发行,募资总额达1527亿元;2019年全年的发行数量为126只。值得注意的是,非金融行业可转债规模提升较明显,今年前三季度达到1245亿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736亿元。

  一些尝到了“甜头”的上市公司开始多次利用可转债融资,当前市场罕见地存在“一、二代可转债”并存的现象。例如,山鹰纸业发行了山鹰转债和鹰19转债,赣锋锂业发行的赣锋转债、赣锋转2,桐昆股份发行的桐昆转债和桐20转债。近日,晶瑞股份也发布了新的可转债发行预案,该公司去年发行的晶瑞转债仍在存续期内。

  未来供给有保障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利用可转债融资,与可转债发行成功率提升有关。去年以来,可转债一级市场升温,打新常常一签难求,不少新债中签率都低至“十万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作为机构投资者“打新”主要参与渠道的“网下发行”基本已不复存在。有券商人士表示,去年可转债“火”起来以后,网上渠道足以完成发行任务,承销商和发行人便不愿再加入网下发行环节。

  华创证券周冠南团队认为,一方面,可转债市场日渐成熟,优势逐渐被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认可;另一方面,创业板注册制压缩了可转债审核和发行周期。根据《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可转债发行的审核主体由证监会变更为交易所,深交所需在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发行人的注册申请。同时,审核时长压缩至2个月,且证监会需在15个工作日内批复。创业板和科创板证券发行采用注册制,压缩了审核周期,大幅提高了审核速度。

  “审核和发行周期缩短,或将吸引更多创业板上市公司考虑可转债融资。”周冠南团队表示。

  Wind数据显示,目前大秦铁路、南方航空的可转债发行申请已获证监会核准,拟发行规模分别为320亿元、160亿元。展望未来供给节奏,周冠南团队认为,若两只大盘可转债均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发行,预计第四季度可转债发行规模或将超过700亿元,全年发行规模或许会超过2200亿元。从目前的预案规模和发行进度推测,2021年可转债市场供给料仍有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