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增地方专项债 明年有望扩容

包兴安证券日报

  随着今年新增债券发行渐进尾声,明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何时下达、规模多大,颇受市场关注。专家预计,明年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达3万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7日,全国发行地方债规模达43285.31亿元,其中,发行新增专项债21297.3亿元。

  从发行进度来看,今年新增债券发行进度更快。今年9月份已将新增债券额度基本发行完毕,比去年提前了2个月;从发行特点来看,今年地方债的期限明显延长。截至11月7日,全国发行地方债1102只,其中10年期及以上发行495只,发行规模20027.46亿元,特别是30年期从去年的1只扩大到74只,发行规模4274.64亿元;从发行成本来看,今年新增债券利率成本有所下降。2019年新增债券平均发行利率较去年同期显著降低。

  专家认为,今年以来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效果十分明显,保障了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对当前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发挥出重要作用。

  目前,市场关注明年的新增专项债额度何时下达。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市场普遍预期,根据2019年新增专项债限额的60%测算,2020年专项债提前下达的新增限额为1.29万亿元。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政策要求,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应该经过国务院审定报经全国人大审批后发行。因此,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在今年第四季度提前发行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经过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可以将部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额度在今年年底前提前下达,并由地方政府发行。无论哪种方式,都可以提高专项债发行效率,加快债券发行进度,有利于推进项目尽早落地实施。

  “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长并不高。未来,基建投资有望在逆周期调节政策下有所提升,其背后需要专项债进一步发行支持,预计年内大概率会提前发行部分明年的新增专项债额度。”苏宁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财政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新增地方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均逐年显著增加。2016年和2017年,专项债新增限额分别为4000亿元和8000亿元,2018年安排额度为1.35万亿元,2019年大幅增长至2.15万亿元。不少专家预计,明年专项债新增限额将扩容。

  “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存在不确定因素,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动力。明年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规模较今年还会进一步放大,新增专项债规模可能在3万亿元。”张依群说。

  陶金表示,从前两年限额增加幅度看,专项债余额限额的增速在加快,逆周期调节的必要性明显增强,预计明年新增专项债发行限额有望超过3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