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已有限

海外降息声四起 避险资产争奇斗艳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宽松氛围愈发浓厚的当下,金融市场上各类资产轮流唱戏。本周,黄金和白银等贵金属闪耀登场,同属避险资产的债券市场也跃跃欲试。市场人士指出,经济形势和政策环境仍对债市构成利好,但当前债市收益率已处于低位,不宜对继续下行空间期望过高。    

  债市跃跃欲试

  19日,国债期货延续了近期的窄幅震荡走势。从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期货走势上看,主力T1909合约收报98.25元,微跌0.1%。现券市场收益率几无波动。尾盘时段,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10成交于3.53%,与上一日尾盘持平;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成交在3.155%,下行0.25bp。

  本周初,国债期货一度创下逾两年新高,但随后期价跳水收跌,奠定了短期震荡运行的基调。

  相比之下,近几日同属于避险资产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表现要抢眼得多。17日、18日,COMEX黄金期价连续两日大涨,重回1440美元/盎司上方,19日亚市盘中一度冲上1450美元/盎司关口,突破了6月份高点。在前期金价连续上涨的示范效应下,白银借力金银比修复的理由突然爆发,COMEX白银期价自7月12日以来连续上涨,18日亚市盘中创下逾1年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央行18日早间宣布将关键利率调降25个基点至1.50%。稍后,印尼央行也将指标利率下调25个基点,为近两年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这还不止,当晚乌克兰和南非央行也宣布降息。一天之内四国央行降息。这是全球央行降息大潮袭来的最新证据,进一步助推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也成为做多避险资产的绝佳理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