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近税期高峰 央行料适时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临近税期高峰,叠加千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值得关注。

  Wind数据显示,今日还有1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此前两日,分别有200亿元和1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央行未开展对冲,全部实现净回笼。自7月以来,央行通过逆回购到期净回笼的资金量已达到46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央行逆回购持续停做,但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措辞出现变化,为后续灵活调整操作方向和力度埋下伏笔。7月10日,央行公告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此前则称处于“较高水平”。7月11日,央行公告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公告措辞的变化印证了流动性总量在不断下降。

  合理推测,当流动性总量低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相应将重启流动性投放。而7月12日,1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加上税期因素影响加大,无疑可能导致流动性总量进一步下降。有市场人士指出,预计公开市场操作重启时点就在今后一、两个工作日,至晚下周初将重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