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离岸价一度跌破6.93 两因素施压人民币汇率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周五亚市早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跌破6.93元;截至北京时间7:15,最新报6.9293元。周四,因美元走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258个基点报6.9291元。周四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夜盘收报6.8840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跌72点。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两方面因素致人民币汇率承压。

  一方面,外部环境恶化对市场心理预期造成较大冲击。当前情形与2018年6月到8月的那一轮人民币贬值颇有几分相似。在基本面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近日外汇衍生品市场反映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快速上升,表明外部环境因素较明显地影响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看法。从短期看,这种影响恐很难快速消除。市场主体暂时采取谨慎的做法在情理之中,人民币汇率可能因为市场情绪的影响而继续走弱甚至出现超调。

  另一方面,海外主要经济体中“美强欧弱”格局依旧;且近期有强化的迹象,美元指数的表现远比年初不少机构预期的要强。如果美元指数延续震荡偏强的运行格局,也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离岸人民币对外部风险因素表现敏感,近期一直处于领跌的地位。离岸与在岸人民币价差已拉大到将近500点,对在岸人民币汇率走势也将造成压力。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无序贬值的情况仍是小概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