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央行连续三日暂停逆回购

刘琪证券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5月13日发布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月1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三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另有200亿元逆回购于昨日到期。

  就5月份情况来看,央行于5月6日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在随后的两个工作日,也均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本周,央行合计有2060亿元逆回购和MLF到期:5月13日(周一)有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5月14日(周二)有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560亿元MLF到期,5月15日(周三)有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周四、周五无逆回购到期。

  回顾4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央行辟谣降准传闻后,市场普遍关注4月17日到期的3675亿元MLF情况,最终央行以部分续作MLF加逆回购方式对冲到期规模,与市场预期存在一定出入,叠加经济数据超预期,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担忧。

  “央行于4月24日投放TMLF对冲当日到期逆回购,并且额外投放近10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整体来看,当月流动性历经中下旬波动后回归平稳”。长江证券资本市场部副总监杨凌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入5月份,央行适时公布针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信息,于5月15日起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截至目前,公开市场操作维持平稳基调,小幅净投放300亿元,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预期稳定。

  总体来看,杨凌霄认为,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有三个特点:第一,符合央行一季度例会中关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要求,为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创造了条件;第二,维护了央行权威,有效避免了货币政策谣言对于市场运行的干扰;最后,公开市场操作的即时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某些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加强了金融市场持续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