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公告措辞有变 短期资金面变数增多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一,央行逆回购续停,但公告用词变化印证流动性边际收敛。分析人士指出,从本周开始,影响流动性的因素增多,资金面不确定性上升,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值得关注,央行如何续做MLF存在悬念。

  流动性边际收敛

  周一,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到期的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月1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公告用词变化印证流动性宽裕程度已不及上周。上周四、周五,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彼时央行公告均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本周一公告用词已调整为“合理充裕水平”,印证了短期流动性的变化。

  上周初,流动性一度极为充裕,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大幅下行,资金面宽松程度为年初以来罕见。Wind数据显示,上周三(5月8日),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跌至1.15%,跌穿年初低点,创下近4年新低;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跌至2.19%,大幅低于当天2.55%的7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但随后,资金面宽裕程度有所下降,到后半周市场上资金供求已大体恢复平衡,货币市场利率也出现较快反弹。上周五,DR001加权平均价报1.82%,DR007报2.49%。

  本周一,市场资金面继续小幅收紧,DR001进一步涨33bp至2.15%,DR007涨3bp至2.51%,双双回到年初以来均值水平附近。

  短期影响因素增多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市场资金面扰动因素少,但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日通过逆回购操作实施净投放,本周资金面影响因素增多,央行会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值得关注。

  与前一周相比,本周资金面影响因素较多,既有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还有定向降准实施,此外周五税期因素影响可能将显现。

  Wind数据显示,本周一至周三分别有200亿元、200亿元和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周二还有1560亿元MLF到期,全周央行流动性工具的到期量达到2060亿元,上周到期量为0。

  上周一,央行宣布从本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

  受节假日因素影响,5月纳税申报截止日延后,税期高峰可能在下周初出现,但从本周五开始税期因素影响或将有所显现。虽受减税降费影响,5月份税期因素对流动性影响预计不会有往年那般明显,但在流动性供求呈现大体平衡的情况下,税期因素对流动性运行的边际影响仍不容忽视。

  综合考虑,本周资金面不确定性有所增加,但预计出现大幅收紧的可能性较小,而央行会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特别是会否续做到期MLF值得关注。本周二到期的这笔MLF也是5月份唯一一笔到期MLF。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