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债跷跷板:A股风起 债券需防寒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面对股市强势上涨,债市不得不收敛锋芒。本周A股主要股指连续第8周上涨,而10年期国债期货下跌0.8%,在连跌3周的同时跌势加重。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债市既面临风险偏好上升的压力,也存在基本面的支撑,可能保持震荡走势。

  股市上涨冲击渐显

  3月1日,国债期货低开后震荡,尾盘跳水,跌幅扩大。截至当日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6跌0.22%报96.755元。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开盘成交在3.72%,日内缓步走高,尾盘成交在3.75%,上行近4bp。全周来看,T1906下跌0.8%,在连跌3周的同时跌势加重;180210成交利率则上行超过8bp。

  面对股市强势上涨,债市不得不收敛锋芒。本周上证综指上涨6.77%,为连续第8周上涨,单周涨幅则创下自2015年7月以来最大;从年初算起,上证综指已上涨超过20%。债券方面,10年期期债年初仍有所表现,并创了两年多新高,但随后便呈现高位滞涨的特征。近期随着A股上涨加快,对债市的冲击越发明显。截至3月1日收盘,10年期期债已将年初涨幅回吐殆尽,反而下跌了将近1%。

  债券交易员表示,月初流动性较为充裕,货币市场利率纷纷大幅下行,这一局面下,债券市场收益率不降反升,凸显短期股市上涨对债市的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