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中间价四连升 市场分歧加大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151元,较前值调高69个基点,为连续第4日上调。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上调472个基点,升值幅度为0.7%。不过,22日早间,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大幅低开。市场人士指出,当前人民币面临的外部贬值压力减轻,延续强势震荡可能性大,但仍不具备持续升值的条件。

  近期人民币表现较为强势。一方面是受益于美元指数有所回调;另一方面,市场对外部风险的担忧有所缓解,对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人民币汇率的走势。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要高于美元指数下跌幅度,这说明人民币走强也不完全是受到美元指数下行的提振。据统计,2月12日至21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1.12%,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1%,同期,美元指数只下跌了0.45%。

  不过,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动力并不强。从以往来看,人民币持续升值要么发生在美元指数下行周期,要么发生在中国经济增长上行周期。从这两方面来看,目前人民币并不具备持续升值的条件。不过,2019年美元指数上行前景的确不被看好,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贬值压力明显缓和。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料保持强势震荡,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22日早间,尽管中间价继续上调,但市场汇率大幅低开,开盘后在岸人民币一度跌至6.74元关口附近;显示在经过前几日升值后,市场分歧重新加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