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税期扰动消退 央行停做逆回购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月21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终结了上一周连续净投放的势头。市场人士称,月中税期扰动已退,且新一次降准实施在即,近期央行可能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但春节前仍有重启操作的可能性。

  为应对税期等因素等影响,上周央行开展了大力度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全周投放资金逾万亿。据统计,上周央行累计开展1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1100亿元到期央行逆回购和3900亿元到期MLF之后,仍实现净投放7700亿元。其中,1月16日,央行开展了5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创出单日央行逆回购操作量新纪录。

  而随着税期扰动逐渐减弱,央行重启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方向。上周五,央行逆回购交易量缩水至200亿元;本周一,央行直接停做了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9年1月2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有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全部实现净回笼。

  短期来看,1月25日新一次降准实施在即,且央行之前已预告即将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三项加总预计可释放流动性超过1.2万亿元。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可能继续停摆。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春节前,公开市场操作仍有再次重启的可能性。春节前银行现金投放压力大,可能高达数万亿元,且本周还有多达7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适时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有助于调节短期流动性余缺,且通常会在1个月内到期,对流动性总量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