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固收:暂不需要央行直接购买国债投放流动性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央行是否可以购买股票的大讨论余温未降,央行是否可以买国债的讨论又热闹起来。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报告指出,从制度来看,央行参与国债二级市场交易并无限制,现券交易是公开市场操作的一种;当前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暂不需要通过央行直接购买国债的方式来进行流动性投放。

  报告称,央行参与国债二级市场交易并无限制。与央行购买股票不同,法律上对央行参与国债交易分情况而定:《中国人民银行法》禁止人民银行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财政货币化、对政府财政透支是不被允许的;但人民银行在二级市场上参与国债交易是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一部分。

  报告指出,现券交易是公开市场操作的一种。事实上,央行在二级市场买卖国债在国内外都有丰富的实践基础。2000年-2003年,人民银行曾多次开展现券买卖操作。欧美国家在金融危机后的QE阶段都曾大规模购买本国国债,在零利率条件下通过购买国债实现流动性投放。

  为什么中国央行近年来鲜有直接购买国债?该研究团队称,首先,央行货币政策数量工具的迭代,2003年起流动性出现结构性盈余,央行货币政策以回笼和对冲流动性为主,主要的数量工具是发行央票和正回购操作。其次,近年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数量补给需求较大,且以短期流动性调节为主,但是一般而言现券交易是长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如果要选择现券交易为流动性收放工具则要求频繁进行大规模债券买卖,央行操作成本和市场冲击不可忽视。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当前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宽信用需要监管和财政政策配合,短期并无QE必要。QE的前提是零利率或接近零利率,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大规模买入国债才不会对利率产生较大冲击。目前政策的聚焦点在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先前央行通过降准和OMO等操作已经将银行体系流动性维持在合理充裕水平,暂不需要直接购买国债和QE的方式来进行流动性投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