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债券牛市至少还将持续一到两个季度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上周以来,债券市场快速上涨,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相继跌破了3.4%和4%的关键位置。中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未来1-2个季度内债券市场走牛的趋势或会保持。

  该团队指出,今年持续看多债券市场的逻辑有三:一是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及期限利差存在压缩空间;二是经济下行趋势延续;三是汇率的压力和海外资本市场的起落让位于国内经济政策的变动,海外流动性收紧对国内债券市场的约束有所钝化。目前来看,这三大逻辑主线至少在未来1-2个季度内很难发生变化。

  从国内环境看,经济逐步下行,宽信用仍存在困难。在总需求偏弱的背景下,主要工业品和农业品价格趋于稳定甚至下降,未来通胀数据走高从而扭转债市走势的概率较小。从外部环境看,市场对12月美国加息有充分预期,近期汇率压力也有所缓和,不会阻碍债市环境的向好。更重要的是,从流动性的角度看,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波动,资金在金融机构间的传导较为通常,且存在较好的稳定性。同时,在银行信用创造意愿恢复之前,货币政策依然有较强动力维持资金利率保持低位,资金面不存在大幅收紧的基础。

  结合以上分析,中泰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走牛的逻辑未变,在未来1-2个季度内债券市场走牛的趋势或会保持。下一步债市演化的主题或将从前期的把握确定性的短端机会,逐步向压缩利差过渡,长债更具表现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