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逆回购连停15日显定力 资金面仍合理充裕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15日早间央行公告称,受税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8年11月15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同时无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净回笼1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经连续15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公告中的措辞由“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转变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这一方面体现出,在税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等因素影响下,市场流动性的确出现边际收敛;另一方面,也表明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不变。
  事实上,在经历短暂收紧后,昨日资金面已重回宽松局面。14日,资金面重回宽裕,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下跌。Shibor方面,隔夜Shibor跌14.3bp报2.325%,7天Shibor跌0.1bp报2.632%,14天涨0.2bp报2.638%,3个月期升0.4bp报3.008%。此外,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3132%,跌13.52bp;7天期报2.6144%,跌1.82bp;14天期报2.5359%,跌0.95bp;1个月期报2.6237%,跌1.18bp。
  15日早间,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3132%;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144%。
  据了解,15日是本月主要税种的纳税缴款截止日,按照以往经验,15日及前后两三个工作日将是税期因素对货币市场流动性影响最大的时期。从12日开始,税期因素的影响逐渐显现。此外,本月有两笔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分别在15日和26日,规模分别为1200亿元和10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今日央行并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对冲税期及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进一步体现目前资金面仍均衡偏松,开展逆回购的必要性较低,若后续税期扰动仍然有限,不排除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但若流动性明显趋紧,央行大概率将适时重启逆回购操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