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牛”攀四个月新高 多空对垒正加剧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11月7日,A股反弹败北,午后走跌再度推涨债市,债券期货、现券联袂走强,10年期债主力升破96元,创四个月新高;10年国债活跃券跌破3.5%下探3.48%,创该券上市以来新低。
  不过“股债跷跷板”演绎至此,机构对后续债市能否继续走牛产生了激烈的分歧。未来风险偏好将如何演绎,或成多空决胜的关键。
  从盘面上看,随着A股重新走弱,国债期货今日午后再现明显拉升,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T1812收报95.985元,大涨0.19%,盘中最高上涨约0.25%至96.04元,创8月7日以来新高;5年期债主力TF1812收报98.465元,涨0.13%。
  现券方面,一级市场上,今日发行的两期国债、三期农发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中债估值,且7年、10年期农发债认购倍数均超3,长端品种尤受资金青睐。
  二级市场上,今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国债活跃券180019收益率跌破3.50%,一度下探至3.48%,创该券上市以来新低,尾盘收报3.485%,较前收盘价大幅下行2.5个基点;10年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收益率收报4.0575%,较前收盘价下行约2个基点。
  市场人士认为,债市再度大涨,一是受A股回落、市场情绪谨慎影响,二是资金面仍持续宽松,今日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下行约18BP至2.07%,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下行约0.42BP至2.56%。
  后续债券市场还没有上涨空间?目前机构观点出现明显的分歧。华创证券屈庆团队指出,虽然短期来看,资金面宽松和降准预期推动市场情绪趋于乐观,但随着资金利率再次逼近政策利率底部,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空间有限;另一方面,股票市场底部特征逐渐明朗,未来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渐向权益资产转移。“资金利率面临底部约束限制短端利率下行空间,长端利率也难有趋势性机会,震荡市仍将维持较长时间。”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则相对乐观地认为,从基本面来看,10月PMI创新低,地产汽车销量和发电耗煤降幅均扩大,通胀预期明显回落,基本面利好债市;从货币政策来看,央行降准仍有空间,流动性依然充裕。因此债市依旧向好,短期调整提供配置机会。
  招商证券则认为,近期市场调整仅仅是风险偏好扰动的结果,“宽信用”与利率下行并不对立,甚至可以说,利率下行是“宽信用”的必要条件。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观察到股市情绪修复和利率回归趋势的“双牛”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