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一字”震荡 稳汇率有助风险偏好修复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10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9个基点,报6.9357,下调幅度明显缩小。机构分析称,未来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键仍是美元。目前来看,美元继续上涨的空间受到质疑,另一方面,当前看空人民币的风险较大,预计人民币汇率持稳运行是大概率事件。

  周二美元指数纽约尾盘跌0.09%,报95.9454。分析称,美债收益率的迅速回落,部分抵消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此外,对意大利政局忧虑持续拖累投资者对欧元的偏好,避险情绪高企支撑日元走强。

  周二欧元兑美元涨0.08%,报1.1473;美元兑日元跌0.32%,报112.45;英镑兑美元涨0.13%,报1.2982;美元兑加元跌0.14%,报1.3084。

  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继续持稳。周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9374,较上一交易日跌2点;北京时间23:30收报6.9411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涨88个基点;全天成交量增加73.85亿美元至521.53亿美元。香港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8个基点,报6.9385。总的来看,最近一周多时间,人民币汇率跌幅有限,整体呈一字震荡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在意大利预算案施压欧元、美元Libor持续上行之下,美元兑人民币料高位震荡,短期美元多空双方均较为谨慎;与之相对应的是,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持稳运行。

  摩根士丹利称,从中期来看,美元仍将下跌。美国经济数据很可能就此走软,所以经济前景持续疲弱外加大量外资持有债券未被对冲,可能导致美元继续承压。由于美联储加息,对冲美元风险敞口的成本愈加高企。而近期美国股市一跌再跌对美元下行也具有指向性意义。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上周二(10月16日),美元非商业净多头较前一周增加167张合约至37876张;欧元净空头增加13202张合约至29344张。

  市场人士点评称,今年来,美元净多头快速增加,6月后,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目前,美元净多头占总持仓的比重已近70%,净多头规模接近去年5月来高位。尽管三季度来净多头增加明显,但同期美元指数并没出现大幅上涨。随着美元净多头逐渐累积,警惕美元指数走势一旦逆转,或将导致投资者踩踏式平仓,加速美元的下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