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来自外汇占款的信号:央行已加大汇率托底力度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减少1193.95亿元,变动为2017年2月份以来最大。分析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反映出资本流动趋势的同时,也表明央行正在加大入市力度,平抑汇率波动。

  2017年以来,央行外汇占款波动趋缓,特别是在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很多月份,外汇占款的增加、减少规模均不超过100亿元。外汇占款规模趋于稳定,一方面说明资本流入流出趋于平衡,另一方面也是央行大幅度减少直接入市干预的结果。

  由此来看,9月份央行外汇占款突然出现超过1000亿元的减少,一则说明当前外汇流动出现了新变化,联系到最近外汇储备的下降,外汇流出压力有所加大;二则说明央行可能重新加大了入市的力度。

  近期,在美元走强等因素作用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走低。 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震荡走弱,并跌破6.94元,16:30收盘价报6.9409元,是自2017年1月5日以来首次收于6.94元下方。香港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于18日午后跌破6.94元,截至北京时间16:30,离岸人民币最新报6.9407元。

  此前,央行曾通过多种渠道表示,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