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情绪趋于平复 债市涨势放缓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2日早间,债市涨势放缓。截至本文发稿时,10年期国债期货上涨0.05%,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成交在4.14%,较上一日尾盘下行约1BP。机构认为,股债跷跷板效应在股市大跌初期更明显,后期随着市场情绪平复,债市将回归自身运行逻辑。

  12日早盘,中金所国债期货平稳开盘,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1812小幅低开在95.125元,开盘后最低下探95.080元;后缓慢回升,最新报95.205元,涨0.05%。

  现券市场亦表现平淡。截至本文发稿时,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最新成交在4.145%,较上一日尾盘下行约1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最新成交在3.575%,下行1.5BP。

  华创证券报告称,近期债券市场缺乏趋势方向,股市受外盘影响大幅下跌使得避险情绪抬升刺激债市走强;短期内债券走势将由避险情绪的变化主导,当前市场局面与2月份极为相似。

  该报告称,股债跷跷板效应在股市大跌初期更明显,后期随着市场情绪平复,债市将回归自身运行逻辑,经济走势和通胀形势的变化或将为债市提供新的方向指引;从中长期看,当前稳增长的政策逐步出台,或将部分缓解市场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

  国盛证券报告则称,以中美股市的调整为导火索,债市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长债收益率有望实现向下突破,走出最近一段时间的盘整格局,预计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有望跌破4%。

  综合而言,中美利差收窄、通胀预期抬头及供给压力等因素仍对债市收益率大幅下行构成一定的障碍;但在当下利率债仍是风险和收益比更佳的选择,市场资本利得空间或许有限,但是套息收益空间依旧明确,在股、债、汇几类资产中,仍具有吸引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