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债“跷跷板”:风险偏好利好债市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1日,沪综指收盘跌逾5%失守2600点,作为避险资产的债券则受到市场青睐,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逾3个基点,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逾0.4%,创近三个月最大单日涨幅。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市场情绪对交易的影响较大,目前来看,市场大跌过后情绪修复需要一定时间,避险情绪可能仍占据主导,叠加短期资金面宽松、9月经济数据预期谨慎等,市场情绪暂时利好债市,收益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

  股债“跷跷板”再现

  10月11日,全球主要股市重挫的影响蔓延至A股市场。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收跌5.22%报2583.46点,创2016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深证成指跌6.07%报7524.09点,创业板指跌6.3%报1261.88点。两市放量成交3586.21亿元,创近两个月新高。

  风险偏好快速回落,给近期踟蹰不前的债市带来新的反弹动力。10月11日,债券一、二级市场联袂走强。

  一级市场方面,中国进出口银行上午发行的三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中债估值,认购倍数均超3,且1年、5年期认购倍数分别超过5倍、6倍,显示机构配置热情高涨。

  二级市场上,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明显下行,截至11日收盘,10年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收益率报4.15%,较前收盘价下行3.25个基点,收益率滑落至2个月低位;10年国债活跃券180019收益率报3.58%,同样较前收盘价下行3.25个基点。

  债券期货市场同样表现强势,10年期债主力T1812收报95.165元,涨0.41%,为6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5年期债主力TF1812收报98.06元,涨0.24%。

  暂时利好债市

  业内人士指出,全球主要股市均现大幅调整,市场风险偏好快速回落,推动资金流入避险资产,加之国内降准实施在即,短期资金面宽松,9月经济数据预期谨慎,短期债券市场可能仍有上涨空间。

  “隔夜美国股市遭遇重挫,欧洲三大股指也集体大跌。市场恐慌情绪蔓延,避险情绪上行,推动国债收益率下行。”兴业期货昨日盘后称。

  资金面上,央行连续第九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实现零回笼零投放,流动性保持宽松,代表性的DR007加权利率持稳于2.6%。市场人士称,15日央行降准即将落地,市场流动性预期依然乐观,不过仍需关注例行缴税带来的扰动,并关注央行后续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只有在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修复之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才得以修复,金融机构自身的修复仍需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予以支持,未来定向降准政策仍可期。”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在最新研报中指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实体融资环境的改善仍有待政策进一步刺激,因此短端利率将维持低位,长端利率将出现回落,其维持10年期国债利率3.4%-3.6%区间不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