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认为定向降准依然可期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记者 王姣)“今年以来,M2增速仍然保持在8%左右的低位水平,说央行放水并没有足够有力的支持证据。”中信证券固收明明团队20日发表研报称,央行近期开展逆回购和MLF稳定流动性环境,前瞻性特征凸显,预计资金面的平稳运行仍可持续。中长期来看,注重内部均衡的货币政策思路将进一步得到贯彻,定向降准政策仍然可期。

  9月12日至19日,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操作实现了795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这个投放规模相比前段时间确实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市场上由此也出现了“央行放水”的论断。

  “央行9月中旬的流动性投放很大程度是中性对冲操作。无论是9月15日前开展逆回购还是之后的逆回购+MLF操作,都是为了对冲流动性临时需求的影响,弥补流动性短期缺口。”明明团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大规模投放流动性的同时,资金利率仍在上行。9月12日以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各期限加权平均利率整体上行,也就是说,尽管央行开展了大规模的流动性投放,金融机构获得资金的成本还在变贵。代表性的DR007加权利率18日一度上行至2.71%,创7月以来新高。

  央行投放这么多资金,为什么资金面还是紧张呢?明明认为,主要因近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增量,流动性需求旺盛。进一步看,短期、快速、小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只能实现流动性的短期供给;因此当流动性缺口较大时,央行采取降准或MLF投放以满足银行体系的长期性需求。

  “如果放眼2018年年初至今,从基础货币的角度来看,基础货币余额在2018年反而下降,8月底基础货币相比去年年底减少了1万亿元左右。”明明认为,央行降准提高货币乘数,而不是直接进行基础货币投放,是一种盘活存量的思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