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净回笼300亿元 月中净投放正式结束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9月20日,央行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不及1000亿元的到期回笼量,净回笼300亿元,宣告了本月中旬的资金净投放正式结束。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央行投放的资金量较大,且影响短期流动性的一些因素趋弱,央行有序降低资金投放量在意料之中,稍后随着财政支出增多,可能再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显示,今日央行开展了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

  9月12日至18日,央行连续5日通过逆回购或MLF操作实施公开市场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资金7950亿元,有力对冲税期高峰、法定准备金补缴、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多种因素影响。随着税期高峰、债券缴款高峰过去,资金面压力正减弱,从而为央行降低公开市场操作频率乃至停止资金投放创造了条件。

  从19日的资金市场表现来看,虽然央行停止了净投放,但是市场资金面仍呈现边际趋缓的态势,主要期限的回购利率有所下行。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利率涨跌互现,但1个月(含)以内各品种下行居多。其中,隔夜回购利率跌近10BP至2.56%,7天回购利率跌近5BP至2.66%,14天回购利率上涨9BP至2.87%,21天和1个月回购利率分别下跌约2BP、7BP。

  交易员表示,19日早盘隔夜资金融出较少,临近中午,供给增加,资金面恢复宽松;午后,资金供求大体平衡。

  分析人士称,周初考验资金面的两大主要因素的影响正在减弱:一方面,本月税期高峰已过,影响正在消退;另一方面,地方债虽保持高频发行,但单日缴款高峰可能已经出现,后续压力将有所下降。9月21日,财政部、央行将开展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也会缓解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压力。进入下周,随着季末财政支出增多,资金面恢复宽松是大概率事件。总的来看,央行可能在稍后暂停逆回购操作,结束从9月12日开始这一轮公开市场投放操作。(记者 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