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银美林:“大牛市已死”, 金融资产料将变脆弱

实习记者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薛瑾)据CNBC报道,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 近日表示,随着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利率上升、债台高筑等问题越来越显著,美国的此轮“大牛市”已经走向完结。他呼吁投资者留意银行股走势,并建议投资者关注药企和颠覆性科技企业等板块。他在报告中称,美联储加息理论上会对银行盈利有利;若银行股在加息周期不升反跌,则需要引起投资者警惕。

  美银美林表示,之所以称“大牛市已死”,是因为额外流动性的结束,意味着额外回报的终结,未来金融资产将变得脆弱且容易波动。此轮大牛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资本市场的较高流动性。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央行总共减息713次,由此为市场注入了高达12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其中,美联储曾以连续七年的接近于0的低利率为市场注入了4.5万亿美元的流动性。这些刺激了股市上涨,美股标普500指数自危机低点已上涨335%。此轮美股大牛市的助推力量,还包括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增加了企业的收入并促进了股票回购潮。今年以来回购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危机以来回购规模累计高达4.7万亿美元。

  Hartnett提醒投资者准备好迎接未来将出现的重大市场环境变化,称随着美联储和全球主要央行相继进入加息周期,投资环境将受到较大影响。此前低利率及宽松货币政策加剧了债务高企,全球债务已从危机前的172万亿美元增加至如今的247万亿美元;全球政府债务增加73%至67万亿美元;而较高利率环境会让债务负担随之增加,从而增加了违约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