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三日投放3300亿 资金面恢复宽松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周五(9月14日),央行进行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三日累计净投放3300亿元。
  在公开市场操作“削峰填谷”的呵护下,9月中旬资金面由收敛逐步转回宽松状态,短期限资金利率明显下行。9月14日,Shibor多数下跌,短期品种继续走低。其中隔夜Shibor跌4.1BP报2.4890%,7天Shibor跌1.8BP报2.6450%,14天Shibor跌1.8BP报2.7140%,1个月Shibor跌0.4BP报2.7560%。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14天及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小幅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跌3BP至2.48%,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跌2BP至2.62%,14天回购利率DR014跌4BP至2.63%。
  据交易员透露,今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资金面总体均衡偏松。早盘隔夜资金以加权价融出,7天资金融出价在2.60%;14天资金融出价在2.70-2.85%;21天资金受跨季因素影响,融出较少;1个月至长期资金融出较多,成交在3.05%及以上。此后,资金面趋于更宽松状态,隔夜有减点融出,7天价格也继续下降。午盘后,资金继续呈宽松趋势,尾盘融出机构减少,隔夜资金成交在均价2.48%。
  本周三(9月12日),央行时隔15日重启了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周四(13日),央行继续放量投放了1200亿元逆回购,加上周五(14日)投放的1500亿元,加之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全周累计实现净投放3300亿元。
  央行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本周开展的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市场人士指出,本月主要税种申报纳税期限顺延至9月17日,17日前后两三个工作日往往是税期因素对流动性影响最大的时期;月中往往也是债券发行比较集中的时期,尤其近期地方债发行加快,对流动性影响较明显。在此背景下,央行果断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投放3300亿元资金驰援资金面,整体仍延续了“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计后续央行将继续精准调控,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