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逆回购续停 资金利率继续反弹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1日,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到期实施流动性纠偏,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在净回笼持续了超过半个月之后,市场资金面开始向着常态水平回归,短期资金利率继续反弹。市场人士称,公开市场净回笼的累积效应有所显现,流动性与先前过度充裕的状态已有所不同。

  向合理充裕回归

  7月11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自6月25日算起,本轮央行净回笼已持续了超过半个月,累计净回笼资金9400亿元。

  当前央行流动性调控基调已从“合理稳定”转向“合理充裕”。近期持续净回笼流动性,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流动性已经超出了“合理充裕”的水平。面对极为宽松的资金面,央行选择通过存量逆回购到期的方式对流动性进行纠偏。

  市场人士表示,得益于央行前瞻性调控及季末财政支出的支持,市场资金面平稳度过半年末关口,进入7月,季末各类扰动消退,叠加定向降准实施,资金面呈现近一两年罕见的宽松局面。上周,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跌破2%,7天期回购利率R007和DR007一度跌至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以下,都是过去一两年多来未曾出现过的情况。

  一位券商固收部门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是明确的,但市场需要厘清“合理充裕”的边界。近期央行持续净回笼表明,过去两周多时间的流动性状态超出了合理的边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