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债急跌对我国债市影响有限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3%引起较大关注。就利率而言,市场担忧美债利率上行缩窄中美利差,将抑制我国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利差变化对我国债市情绪有一定影响,但不是现阶段主导因素,目前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难度加大,但上行风险并不大,调整仍然将是介入的机会。

  中美利差收窄

  今年以来,美债市场重启跌势,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相继突破了2017年高点和3%的重要关口,确认上行趋势。

  与此同时,我国债市行情一波三折,利率在经历年初快速上行后回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4月中旬最低降至3.5%,较1月份3.98%的高点回落接近50BP。同期,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最多时回落超过80BP。

  中美债市相向而行,致使两国国债利差大幅收窄。仍以10年期关键期限为例,中美国债利差在4月份一度收窄至56BP,为2016年末以来的最低值。作为对比,2017年11月时,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曾高达167BP,今年初时也有约150BP。

  中美利差迅速收窄,引起较大关注。市场主要关注美债利率上行对人民币汇率和利率的影响。就利率而言,市场担心美债利率上行缩窄中美利差,将抑制我国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

  最近,在中美利差接近54BP的历史中位数水平之后,的确出现了重新走阔的迹象,一方面美国10年期国债在3%附近展开整理,另一方面,我国债市出现了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5%回到3.65%一线,主动拉开了与美债的利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