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企业债五年发行规模超3.26万亿元 发改委重申防范地方债风险

周潇枭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导读

  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实行募投项目的正负面清单制度,预计在政府隐性担保、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问题上,后续审查会愈加严格,而对涉及“一带一路”、长三角经济发展、京津冀建设等重点项目的企业债发行支持将产生利好。

  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企业债券累计核准发行2206只,规模超过3.26万亿元,相比之前五年增长了34.36%。

  企业债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一大工具,债券资金主要投入交通、能源、保障性住房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以及环保、旅游、养老等国家大力扶持的行业领域。

  发改委表示,将继续推进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募投项目实行“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还将强化企业债券的产业引导功能等。

  城投公司作为企业债券一大发行主体,发改委曾专门发文表示要实现发债企业与政府信用严格隔离。此次,发改委重申要有效管控企业债券市场风险,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系列战略部署和安排。

  企业债发行规模迅速扩张

  企业债从1987年开始发行,最初发行量不足100亿元,主要为少数大型中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逐步发展到2016年全年发行量超过7000亿元,年末存量规模近5万亿元,融资主体涵盖中央、省、市、县各级国有和民营企业。

  官方数据显示,2006-2016年,企业债券累计发行5.18万亿元。随着企业债由计划指标审批模式,转为面对市场的核准方式,加之中国债券市场的扩容,企业债发行规模也随着迅速扩张。十八大以来,企业债券累计核准发行规模超3.26万亿元,相比之前五年增长34.36%。

  2013年以来,发改委陆续推出16个企业债券专项创新品种,累计发行359只,总规模接近4000亿元,包括“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专项债券”、“双创孵化专项债券”、“绿色债券”、“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债券”、“社会领域专项债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多紧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内需等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资讯,截至2017年10月11日,企业债余额约3.2万亿元,在全部约72万亿债券余额中占比4.39%。不过,企业债余额仅次于公司债、中期票据、金融债,为目前第四大类信用债品种,占比13%。

  发改委投资所投资体制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亚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企业债主要针对非上市企业,区别于上市企业多集中在产业领域,非上市企业多集中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以城投公司、国有企业为主。这些领域为我国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债的发行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

  此类非上市企业,也可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票、短融等债券品种进行融资。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发改委企业债券募集的资金用于有标的项目,而其他债券都可以用来补充流动性、弱化资金的特定用途。相比之下,企业债更对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项目主体进行融资,更准确地支持各区域经济、产业建设。

  此外,企业债期限以7-10年长期限为主。如9月份,国家发改委核准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公司债券申请,同意其发行公司债券不超过30亿元,其中约18亿元用于具体高速公路建设,12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债券期限为12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