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柳化股份拖欠暖气费遭起诉 5亿元债券兑付陷入困境

莫谨榕金羊网

  来源:金羊网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上市公司经营不善、业绩亏损本身并不鲜见,但是亏到拖欠暖气费就比较少见了。近日,柳化股份发布公告称,从2014年起连续拖欠广西柳州发电公司暖气款约6388万元,被发电公司起诉。

  ◎拖欠巨额暖气费遭起诉

  近日,柳化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广西柳州发电公司因合同纠纷向柳州中院提起诉讼。2011年,发电公司与柳化股份签订合同,约定由发电公司向柳化股份供应高压暖气、低压暖气,公司则向原告支付暖气款。然而,从2014年起,柳化股份未能依约按时足额向发电公司支付暖气款,诉状中描述直至2016年11月,柳化股份已经累计拖欠发电公司暖气费6388.41万元。因此,发电公司要求柳化股份支付所欠暖气费,同时支付违约金2393.61万元,合计约8782.02万元。案件将于3月29日开庭审理。

  柳化股份主营双氧水、尿素、保险粉、液氨等产品。近年来,其所在的化工行业景气度及产品价格持续低迷,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大部分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跌,造成该公司经营不善,持续亏损。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柳化股份的净资产缩水至3.59亿元,同比下降54.41%。今年1月21日,柳化股份发布公告,预计去年亏损达到6.5亿元到8亿元。公司绝大部分产品年平均售价继续下跌,市场销售不畅,如尿素价格下降26.72%,收入减少1.17亿元;双氧水销量下降16.52%,收入减少4700多万元;硝铵产品销量下降38.58%,收入减少7900多万元。同时,广西区内化肥用电优惠政策全部取消,整体电价上升,导致去年内亏损增加2400多万元。

  ◎公司债券存在违约风险

  除了自身造血能力较弱,柳化股份还遭遇债务危机。2012年3月,柳化股份发行了期限为7年的公司债券,发行总额5.1亿元,称为“11柳化债”。11柳化债将于今年3月面临投资者回售,但由于柳化股份经营不善,公司资金非常紧张。

  因为债台高筑,柳化股份还存在财务流动性风险。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柳化股份的资金流动比率较低,仅为0.28。这意味着,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较弱;同时,债务负担较重,资产负债率高达91.48%。而且,由于经营持续亏损,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柳化股份放贷收紧,导致公司资金非常紧张。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柳化股份短期借款12.1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27亿元,货币资金3.08亿元,流动资产9.93亿元,这些货币资金和流动资金加起来,都无法覆盖公司负债和短期借款。

  值得注意的是,负债累累还让柳化股份大股东面临失去控制权的风险。柳化股份在公告中称,11柳化债虽然有公司控股股东柳化集团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但柳化集团目前经营状况很差,债务负担非常重,已连续出现因债务违约而涉诉的情况,所持公司股票已被多次司法强制划转,柳化集团为该债券提供担保的能力很弱,且未来柳化集团持有公司的股权很可能会被继续强制划转。

  中债资信分析称,股权变更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的影响。柳化股份实际控制人为柳州市国资委,考虑到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很差且未来国资委对公司的控股权很可能被持续强制划转,外部增信作用有限。

  来源:金羊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