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个月内7只债券违约 大连机床自曝已无可担保资产

张喜威 李晃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大连机床债权人的要求落空了。

  2月20日,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机床)发布公告称,截止本次公告时间,因公司名下无具备担保条件的资产,因此尚无法办理抵质押手续。

  根据此前“15机床MTN001”及“16大机床MTN001”第二次持有人会议通过的相关议案,大连机床应为两只债券的本息偿付提供抵押、质押或保证 等担保措施,并在持有人会议生效之日(2017年1月22日)之后的30日内(2017年2月20日)办妥相关法律手续,拟定具体的提供抵质押物清单及担 保计划向持有人进行披露。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6年11月以来,大连机床至少已经连续发生7只债券违约事件,违约本金金额累计超过30亿元。

  “大连机床出现连续违约,主要是因为自身的基本面出现问题,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和资金链,进而引发债券违约。”华南地区一位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 者表示。当然,这和2016年的经济背景有关,在实体经营复苏乏力的情况下,融资成本上升,较高的债务杠杆拖累企业,最终也卷入了违约的漩涡。在“去杠 杆”和流动性趋紧的双重冲击下,预计今年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还会有所增加。

  ●不同意增加交叉违约条款

  相关公告显示,大连 机床“15机床MTN001”、“16大机床MTN001”第二次持有人会议于2017年1月17日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要求大连 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15机床MTN001”及“16大机床MTN001”提供信用增进措施的议案》(以下简称《提供信用增进措施的议案》)。

  根据《提供信用增进措施的议案》,大连机床应为“15机床MTN001”及“16大机床MTN001”的本息偿付提供抵押、质押或保证等担保措施,并在 持有人会议生效之日(2017年1月22日)之后的30日内(2017年2月20日)办妥相关法律手续,拟定具体的提供抵质押物清单及担保计划向持有人进 行披露。大连机床在2017年1月23日披露的答复公告中亦明确表示,知悉并同意《提供信用增进措施的议案》。

  而大连机床还在答复公告中称,“目前我公司名下具备担保条件的资产均已设定担保,故我公司名下实际已无可用于提供担保的资产。”

  实际上,在“15机床MTN001”、“16大机床MTN001”第二次持有人会议上,还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为“15机床MTN001”和“16大机床 MTN001”增加交叉违约条款的议案》。但针对该议案,大连机床明确表示“不同意”,并称,“受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下行、公司产品结构调整、融资受阻等多 重因素影响,我公司资金链极度紧张,目前已无法对到期债券进行兑付兑息。增加交叉违约条款既不能对持有人提供有效保护,又会使深陷债务危机的我公司雪上加 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主承销商的兴业银行已于2017年2月10日主持召开了“15 机 床 MTN001”、“16 大 机 床MTN001”第三次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限制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利润分红、处置资产及新增重大债务等事项的议案》、《关于要求大连 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加强违约后信息披露频率的议案》。

  大连机床在针对上述议案决议的答复公告中同意了有关限制利润分红、处置资产及新增中带债务等事项的议案,但对加强违约后信息披露频率的议案则表示“部分同意”。

  大连机床方面表示,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的要求,公司后续将持续披露相关进展情况;公司为季度合并财务报表,会按 照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规定的时间要求定期公告各季度财务报表;公司将继续按照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相关自律规定及相关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履行信 息披露、还本付息等义务,保护投资者利益。

  ●深陷连续违约漩涡

  以上种种情况表明,资金链极度紧张的大连机床如今已经深深地陷入债券违约漩涡。而在这场债务危机的背后,大连机床自2016年11月开始就被一连串债务违约事件缠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5机床CP003”于2016年11月21日(1月19日为到期兑付日,遇节假日延迟至11月21日)到期兑付。但大 连机床发布公告称,由于技术性原因,截至2016年11月21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将“15 机床CP003”偿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公司。但次日(11月22日)大连机床便将兑付资金划至托管机构,并未引发交叉违约。

  然而,2016年11月24日,大连机床就因子公司承兑汇票垫付,触发了“16大机床SCP002”交叉违约条款。而在2016年12月15日召开的债券持有人会议中,“16大机床SCP002”交叉违约获债券持有人有条件豁免。

  2016年12月12日,大连机床再度发布公告,因资金链紧张,截至2016年12月12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6大机床 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而截至2016年12月26日日终,“16大机床SCP001”仍未进行延期支付,进而触发“16大 机床SCP002”、“16大机床SCP003”的交叉违约条款。但2017年1月10日,“16大机床SCP002”再次获持有人有条件豁免。

  2016年12月29日,因资金链紧张,大连机床未能按期足额偿付“15机床CP004”,已构成实质性违约。随后再度引发“16大机床SCP002” 和“16大机床SCP003”交叉违约。2017年1月18日,“16大机床SCP002”的有条件豁免期限或持有人同意,延长至2017年2月10日。 截至2017年2月13日日终,大连机床仍未能筹措足额兑付资金,偿付“16大机床SCP002”,构成实质性违约。

  而在2017年2月6日 举行的债券持有人会议上,“16大机床SCP003”的有关议案未获持有人通过,2月7日亦构成实质性违约。此外,截至2017年1月16日,“16大机 床MTN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构成实质性违约;截至2017年2月6日日终,“15机床PPN001”未能按期支付利息,亦构成实质性违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