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城投债"升级版"来了 中国力推PPP资产证券化输血基建融资

彭博新浪财经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针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进行的资产证券化(ABS)融资,今年有望出现井喷。存量高达5.6万亿的城投债市场则可能遭遇分流压力。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文,力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进行证券化融资。1月9日,发改委召开座谈会,中国中铁、首创股份、中法水务、碧水源等中央、地方国企、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与会,发改委在官网上表示,这标志着“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正式启动。”

  接受彭博访问的市场人士表示,PPP资产证券化2017年有望从无到有,成为此类项目主要融资方式之一。一创摩根投行部执行总经理王学斌预计,受到监管层重视的PPP资产证券化稳定增长可期,“2017年做到甚至超过四五百亿的规模是有可能的。”

  中国地方政府过去通过城投等融资平台(LGFV)过度举债,形成了巨额债务负担,中央政府不得不实施高达15万亿余元的债务置换。目前,地方政府已上报1万余个PPP项目总额超过12万亿元。PPP资产证券化开启新的融资渠道,有望缓解地方政府融资压力。

  “某种意义上讲是城投债的一种‘升级版’,”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分析称,“PPP的ABS对应的至少是2年以上的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如果未来其利率能高过城投债,就会有更多投资者把目光从城投债转向PPP的ABS。”

  稳定现金流

  接受彭博采访的多位包括承销商、评级公司在内的市场人士,看好政策层面对PPP项目ABS发展的支持,认为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些资质比较好的PPP项目会受投资者欢迎。发改委提出,PPP项目通过ABS融资需满足已建成并正常运营2年以上,并已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等要求。

  东方金诚结构融资部副总经理郭永刚认为,对投资人而言,基础设施领域的PPP项目获得了政府较大力度的支持,现金流相对稳定,因而PPP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质量相对较高,也具有较高的吸引力。

  一创摩根的王学斌透露,“目前我们正在执行东部某省一个PPP的ABS项目,希望能尽快完成发行。”

  不过,市场上不少人士质疑,在高达12万亿的PPP项目库中,真正满足持续稳定现金流要求的项目并不多。对此,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此前接受发改委主管媒体采访时表示,据有关机构统计,到2014年全国共实施3000多个特许经营项目,这当中有不少项目符合上述条件,可以推动证券化融资。

  “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初始阶段,2014年以前的特许经营??目(包括TOT项目)可能会成为证券化融资的重点。”韩志峰表示,“随着2014年以后的PPP项目逐步进入运营阶段并产生稳定的现金流,未来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会越来越大。”

  分流城投债

  PPP和城投都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主,也都与政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少市场人士认为PPP项目ABS未来势将一定程度分流城投债的投资者。

  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认为,PPP资产证券化有助于加快城投平台转型。“2017年债务置换结束后,城投平台融资不再属于地方政府债务,对于承担较多公益性、准公益性建设的城投企业有较大的参与PPP项目的意愿。”

  “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若能做大并完善相关法律机制,在未来必然会对城投债的投资人进行分流。”西班牙对外银行驻香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夏乐告诉彭博。

  去年一年,城投债发行约2万亿,相比之下,PPP资产证券化仍是一个相对小的市场。长江证券创新业务部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邓睿即表示,看好PPP资产证券化市场增长,但几年之内还很难与城投债相提并论。“从信用资质上两者类似,都是从法律上政府不兜底,但有隐性支持。”(彭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