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午后急跌为哪般 春节效应初显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6日,周一,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的首个交易日,资金面骤然收紧,债券市场随即走弱,午后行情急转直下,国债期货再显高波动“本色”,刷新近五周最大跌幅,充分暴露了当前市场心态的脆弱。

  市场人士指出,居民取现、存准补交、企业缴税,短期内多因素叠加或致流动性波动加大,谨慎预期主导的氛围下,市场利率波动风险在增加,但机构对节前流动性紧张有一定预期,且预计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因此,谨慎防御的同时也应关注利率波动可能孕育的机会。

  午后风云突变

  从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30走势上看,昨日早盘仍延续前几日横盘震荡的走势,多数时候运行在前结算价上方,但午后盘面突变,期价快速走低,下探96.880一线后才重新企稳,跌幅超过0.6%,尾市又刷新日内低点至96.950元,收报96.860元,跌0.66元或0.68%,为上月20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10年期国债期货其余两合约跌幅稍大,其中T1706跌0.8%。5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下跌0.39%-0.48%,其中主力合约TF1703收报99.140元,跌0.48元或0.48%,同步刷新了上月20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另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国债期货市场成交与持仓规模双双上升,除T1703合约之外,其余各合约持仓量均出现增长。据统计,16日,10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6.89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近2.95万手或75%,5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1.07万手,增加2122手或25%;持仓方面,10年期国债期货日增仓3260手,5年期国债期货增仓919手。

  现券方面,昨日早间银行间债券市场波澜不惊,现券维持窄幅震荡,但伴随着午后国债期货跳水,现券成交利率也逐步走高。全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约4bp。据Wind提供的交易行情显示,16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23早盘成交在3.185%,低于13日收盘利率1bp,在此价位成交数笔后,收益率开始向上走,早盘末笔成交在3.19%,午后开盘跳高至3.21%,不久进一步升至3.24%,尾盘成交在3.24%,较前收盘利率上行4.5bp。10年期国开债160213从3.74%一路成交到3.79%,较前收盘利率上行6bp。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