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连续三天突破20% 非银行机构面临高价融资跨年

新浪财经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银行年底借钱难,对非银机构而言,则是难上加难。交易所市场资金价格连日大幅飙涨,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一度超过银行间市场2000个基点。市场人士指出,市场资金价格分化,显示出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后,非银行机构融资难度远超银行类机构。

  上海交易所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周四盘中一度升至27%,连续第三天出现20%以上的成交,大幅超出银行间市场同期资金??格约2000个基点。周二下午收市前,该利率甚至曾飙升至33%的高位。同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走势平稳,本周隔夜回购成交价格均在2.6%以内。

  中国债市主要分为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市场,前者参与门槛高,以银行类机构为主;后者参与门槛低,交易活跃,以非银行机构等中小投资者为主。本月,非银行机构负面消息不断,特别是国海证券爆出“萝卜章”代持交易,一度引发债市暴跌。中国央行投放流动性,稳定了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但银行类机构出借资金更为谨慎,非银行机构不得不在交易所市场高价融资。

  “出于交易对手风险担忧,银行极少在交易所拆借资金,”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接受彭博采访时指出目前市场流动性分配不匀,“以前可能还可以通过第三方过桥、代持等方式来交易所放钱,但近期这样的模式走不通。”

  李刘阳表示,如果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借钱困难,又要应对赎回压力,那只能被迫卖券,如果是资管,可能可以发一个利率更高一点的理财产品。“预计年底交易所的流动性很难松下来。”

  套利资金少

  理论上,资金可以在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之间进行套利,使两个市场资金价格不会大幅偏离。对于目前两个市场利率分化加剧的现象,接受彭博采访的市场人士分析认为:

  兴业证券资深固定收益分析师黄伟平表示,回购交易与现券交易的进行应该会考虑相匹配的问题,部分交易所债券的评级可能过不了银行的风控;河北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龙红亮表示,非上市银行的自营户不能进入交易所,上市银行可以在交易所操作,但资金划转和风控流程耗时费力。国泰君安资深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表示,代持业务受到影响,银行对非银的额度受到限制,非银机构要跨年得去交易所借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