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风电行业动态跟踪报告

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风电2020半年报概览:制造环节业绩大增。我们对风电行业24家主要的上市公司2020上半年业绩进行了梳理,多数制造企业取得了较快的业绩增速,运营商业绩表现相对平淡。具体来看,制造环节呈现一定分化,零部件企业的业绩表现整体好于整机企业,多数零部件企业上半年业绩增速超过100%。上半年风电制造板块的繁荣显然受益于国内市场的风电抢装,虽然上半年全国新增并网风电装机仅6.3GW,同比下降30.5%,但国内风电基建投资规模达854亿元,同比增长152.2%。从主要风机企业上半年的销量数据也可以看出,尽管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行业需求仍然十分旺盛,在此背景下,主要的零部件及整机企业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量利齐升。

  风电机组:盈利水平略有修复,未来有望持续提升。上半年,以金风为代表的主流风机企业毛利率尽管有所提升,但提升幅度不明显,风机企业盈利水平整体处于历史底部,估计各家企业陆上风机业务处于盈亏平衡或亏损状态。整体看,企业之间的盈利水平有所分化,明阳因叶片自产且采用具有一定成本优势的半直驱技术,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从收入规模看,运达和明阳的增长势头较为迅猛。在抢装背景下,风机企业普遍面临交付压力,上游零部件处于卖方市场,零部件价格的强势给风机企业成本造成较大压力。随着今年年底抢装的结束,未来陆上风电零部件的供需将趋于宽松,陆上风机产业链的利润有望再分配,风机企业的盈利水平有望提升。

  投资建议。优选各环节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企业。整机环节,盈利水平处于上升通道,推荐明阳智能和金风科技;风机零部件环节,推荐竞争优势愈加明显、市占份额有望持续提升的铸件龙头日月股份;塔筒环节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推荐天顺风能,建议重点关注大金重工;海缆具有较高的准入壁垒,后续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建议关注东方电缆。

  风险提示。1、新冠疫情对风电需求端和供给端带来不确定性。一方面,新冠疫情可能影响到国内风电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我国部分风电零部件和辅材依赖进口,可能受到海外疫情影响。2、抢装后风电需求不及预期风险。目前国内市场需求增长主要受抢装推动,考虑抢装之后上网电价的大幅下降,如果大基地、平价、分散式等项目发展不及预期,届时国内需求存在下滑风险。3、如果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可能影响产业链整体盈利水平。4、部分风电制造环节呈现同质化竞争特点,抢装之后竞争可能加剧,产品价格以及盈利水平可能下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